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生死隨緣,一意西方


時間:2018/11/26 作者:淨心淡淡

立志求生西方世界的人,不能怕死,假如今天就要死了,今天就生西方。正如孔子所說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修西方淨土的人,今天死也好,再活一百二十歲死也好,完全隨緣,根本不去分別計較。怎能今天要死,卻不肯死。有了這份貪戀塵境的感情,不能放下,便被貪愛障礙了往生,淨土境界不會顯現;相反,受業力支配,三塗六道的境界倒出現了。此境界一現,決定隨著業力輪迴,一生往生西方的願望,終成泡影。倘若信願真切,這一生果報結束,生命終結的時候,就能一下子超越娑婆,生到西方淨土,從此不再受業力的牽引,擺脫世間的一切痛苦。生到西方,在九品蓮花中化生,得阿彌陀佛授記,一生不退成佛。

人生在世,誰也免不了生老病死,苦痛來臨之際,唯有放下萬緣,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氣力不足,可以只念阿彌陀佛四字,一心求佛慈悲,接引往生西方。除此一念,心中不可再起絲毫別的想念,也不可盼望病快好,也不可另外去求神求天保佑,只要有那種念頭,就和阿彌陀佛的心隔開了,得不到佛力加被。

天地父母,誰都不能讓你出生死輪迴,只有阿彌陀佛能幫你。如果肯放下一切,一心念佛,倘若壽命未盡,就會很快恢復健康;壽命已盡,就能往生西方。但是不可求病快好,只能求快快往生西方。因為想求病好,萬一壽命已盡,卻因為沒有求往生的願望,就不能往生西方;如果病重求往生,只要壽命未盡,病反而能馬上痊癒。

往生西方的好處說也說不完。比起那些生到天上,做天帝天王的,還要好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。切不可痴心妄想怕死,有怕死的心,就不能往生了。我們在世間,猶如蛆在糞坑裡,囚徒在監牢裡,苦得了不得。往生西方,如逃出糞坑監牢,回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的家鄉,怎麼可以怕死?有怕死的心,反而只能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,再也沒有出苦離難的日子了。

病中念佛,能出聲就輕輕地念,不能出聲就心裡默念。用耳朵聽別人念,自己心中也跟著念。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像,心中想著阿彌陀佛,一有別的念頭生起,應當立刻自責說:我要仗佛力生西方,怎麼可以起這種念頭,壞我大事。要是肯這樣念佛,必定能往生西方,了生脫死,超凡入聖,再沒有絲毫苦痛,又哪會有疾病苦惱?假如心中生起煩惱,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,破壞我往生西方的大事,要令我永遠受生死輪迴的苦。既然明白他要害我,就偏不被他影響,除了念佛,什麼事也不牽掛,就能與佛心心相應,蒙佛接引,當生直接往生西方淨土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