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加持從哪裡來?


時間:2018/11/26 作者:學佛娃娃

我們經常講:信心有多大,功德有多大;信心有多大,加持有多大。有沒有加持看信心。

大家都求能量,求加持,這個能量和加持就是信心。如果有信心,這本身就是一種能量和加持。若想在相續中產生真正的功德,先要有信心。如同沒有母親就沒有孩子,沒有信心也不可能產生功德。

有些人把佛法當作學問來研究,在研究的過程中也許會生起信心,如果生起了信心,也許就能產生功德;如果沒有生起信心,即使說得再好,相續中也不可能產生任何功德。

佛法里講的信心和其他宗教里的信心不一樣,其他宗教里講的信心是讓人平白無故地相信一個東西,比如主物、耶穌等,說他是萬能的神。誰能證明他是萬能的神呢?但他只能這樣要求,你信也得信,不信也得信,至於他怎麼是萬能的,卻沒有任何理由,也不可能有理由,只能平白無故地相信有神的存在。

他們認為神是萬能的。你讓神高興,神就能讓你快樂;你得罪神,神就會懲罰你。佛法與神不一樣,佛法告訴我們,我們自己的心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。你感受的快樂或痛苦,都是自己給自己創造的。

我們很多的思想和觀念都是錯誤的、顛倒的。佛來到世間究竟是為了什麼?為了告訴我們什麼是諸法的究竟實相,讓我們明白真相真理,同時打開我們的智慧。

我們自己的心才是萬能的,想改變命運,要靠自己,不是靠佛,也不是靠神,這是佛教與外道最根本的區別。佛法里講信心從明理中產生,首先要明白什麼是諸法的究竟實相。明理之後才深知佛講的因果輪迴、無我空性是諸法的究竟實相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