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全佛是心,心佛不二,心佛一如


時間:2018/11/26 作者:淨心淡淡

《印光大師嘉言錄》——印光大師

※既有真信切願,必須志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聖號。無論行住坐臥,語默動靜,穿衣吃飯,及大小便利等,總不離此六字洪名。必須令其全心是佛,全佛是心,心佛不二,心佛一如。若能念茲在茲,念極情忘,心空佛現。則於現生之中,便能親證三昧。待至臨終,生上上品。可謂極修持之能事也已。

※念佛時,各隨所宜。今叢林念佛堂,皆先念《彌陀經》,經完,念《往生咒》,或三遍、或一遍。然後舉《贊佛偈》。至偈畢,接念「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」,即繞念。須從東至南至西至北繞。此為順從,為隨喜。順從有功德。西域最重圍繞。此方亦與禮拜均行。若從東至北至西至南,則是反繞,有罪過。不可不知。繞念一半,即坐默念,約一刻,又出聲念。念畢,跪,念佛十聲,觀音、勢至、清淨大海眾各三聲,然後念《發願文》。在家人,恐室小難繞,則立、跪、坐念,皆可。但須按己精神而定,正不必令他人為立法則也。

※念佛,雖貴心念,亦不可廢口誦。以身口意三,互相資助。若心能憶念,身不禮敬,口不持誦,亦難得益。世之舉重物者,尚須以聲相助,況欲攝心以證三昧者乎。所以《大集經》云:大念見大佛,小念見小佛。古德謂:大聲念,則所見之佛身大;小聲念,則所見之佛身小耳。而具縛凡夫,心多昏散。若不假身口禮誦之力,則欲得一心,末由也已。

※善導和尚系彌陀化身,有大神通,有大智慧。其宏闡淨土,不尚玄妙,唯在真切平實處教人修持。至於所示專雜二修,其利無窮。專修謂身業專禮,口業專稱,意業專念。如是則往生西方,萬不漏一。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,回嚮往生。以心不純一,故難得益,則百中希得一二,千中希得三四往生者。此金口誠言,千古不易之鐵案也。

※發願文,文雖宏大,然須真實從心而發,方名為願。否則心口相違,何名為願?現世之願,雖亦無妨。欲生福慧子孫須從大積陰德廣行方便中求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