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因果報應和自作自受是世間最大的公平!


時間:2018/11/27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人和人之間有善緣、惡緣、情緣、恩緣,在我們的生命體當中,就像流不斷的水一樣。

因為我們有思想、語言、行為,曾經的造作如同種子,今生遇到緣就結果了。

我們知道了因緣果報的道理,就不要總是埋怨領導不公平,上天不公平,這個不公平,那個不公平,總覺得自己受委屈。

實際各有前因的,都是我們自作自受的。

你想想,世界上還有比自作自受更公平的嗎?

因果絲毫不爽,是最公平的。

知道了這個道理,我們就要甘願做、歡喜受了,不要有那麼多的埋怨。佛說人生要積極向上,相信只要按照佛的教導去做,就能改變我們的命運。

常常說因緣果報,因和果是兩頭,中間要有緣的。

例如你有一個善的願望,想到寺廟裡聽佛法,同時你又創造了來這裡的條件,比如安頓好家裡等等,這樣果才會出現,才能聽到課的。

以此類推,我們過去生中種的因,今生也是要遇到緣,果報才會產生的。

有些人老埋怨:「你看那個人作惡多端,但是人家現在就有錢花,花也花不完。你說我一天辛辛苦苦,又善良又做好事,一天窮得噹噹當!」

實際,那個作惡多端的人,他以前修的善業現在因緣成熟了,所以才來受那種果。而現在作惡多端,又是種的未來的因,果報還沒有成熟。

你窮得噹噹當,現在修善種的是未來的因,果報還沒有成熟,所以不要著急。

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

不要著急,遲早地,只要你有善的因,遇到善的緣,一定會有善的果。

不要有僥倖的心理,說我作點惡不要緊。

因果是逃脫不了的,你作點惡一定會導致你未來受苦報的。

因果是非常微妙的,但我們卻很少去認真地思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