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超法師:帶業往生的凡夫,全是阿彌陀佛的應化身來接引


時間:2018/11/27 作者:君合

大勢至念佛圓通章·述記

丙四、述己自利利他

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,入無生忍。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

我們帶業往生的凡夫,得不到阿彌陀佛真身的接引,全是阿彌陀佛的應化身來接引。「應化身」就像月亮的影子一樣,千江有水千江月;水清月現,水濁月亡;心淨佛現,心垢佛滅。經上都說「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」,乃至拿金蓮華把你接到極樂世界去。凡夫地上會有眾生往生的這個過程,乃至會見佛,會有佛來接引,見種種不可思議的境界!但是到了大菩薩的境界,在真實的第一義諦來說,縱使阿彌陀佛是真身來接你,你也不迎不拒。所謂的生與無生,「生則決定生,去則實不去」。

《華嚴經》普賢菩薩偕善財海眾菩薩,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如果要說有佛來接,那就是阿彌陀佛的真身。其實他一念回向,就在極樂世界了,而且還是在實報莊嚴土、分證常寂光土,我們去都是在凡聖同居土。生到凡聖同居土,也不一定能夠馬上就見到花開了。只有花開才悟無生,花開才能見佛,花不開,你不見佛,你就不能悟無生,這說的就是「無生法忍」。

慧超法師講於2017年香積寺冬季佛七

此界一人念佛名,西方便有一蓮生。

但使一生常不退,此花還到此間迎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