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根本不知道做錯了什麼,所以今後還是會繼續犯錯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提到懺悔,要依靠殊勝的對境,這就是“所依對治”,而一切對治力的關鍵,就是堅定不移的信心。

外在所依,比如佛法僧三寶的象徵——佛塔、佛經、佛像。還有懺悔法門,如《三十五佛懺悔文》、《八十八佛懺悔文》,漢傳佛教里還有修《慈悲三昧水懺》、《梁皇寶懺》等。或是每天清晨剛露出曙光時,向虛空藏菩薩懺悔業障。在小乘佛教里,出家人解決懺悔的問題,要每隔十五天彼此懺悔;在家居士,一個月要修一到兩次八關齋戒,懺悔自己的業力。大乘佛教,要念各種懺悔文,拜懺。在密法裡,就是修懺悔之王金剛薩埵佛,所做的罪業,要依靠金剛薩埵佛的加持來懺悔。

無論修哪一種懺悔法門,都要具備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,這是內在所依。如果沒有菩提心,就算有四種對治力,也只能稍微減少一點罪業,而不能完全清淨。無始以來,我們所造的罪業,是以外在眾生為對象而累積的,所以也要依賴利益眾生去淨除罪障。若不明白業力的可怕,它就會一直傷害你,一旦明白,它就無處躲藏。只要具有菩提心,在一剎那中,就可以消除多生累劫的罪業。《入菩薩行》中說:“菩提心如劫末火,剎那能毀諸重罪。”

厭患對治力,是一種追悔力,是對過去的不善之行,承認錯誤,生起強烈後悔和厭離之心。如果不承認自己的行為是錯誤的,不想去改過,就不是真心懺悔,當然不能清淨業障。厭患對治的關鍵,是後悔心。如果你対所做的一切罪業,一點兒都不後悔,那就沒辦法懺悔。就像一個小孩子做錯了事,人們教訓孩子時會說:“你道不道歉?道不道歉!”孩子嘴巴上說:“道歉,我道歉!”實際上他的內心當中,哪知道什麼叫道歉?“你做錯了沒有?”“做錯了。”其實,他根本不知道做錯了什麼,所以今後還是會繼續犯錯。

所以,人們必須學會發自內心的覺知到:我真的做錯了。不能每次懺悔時,只是嘴上說懺悔,對自己做錯的事,卻不能真正發自內心悔過。要追悔,去追尋它,然後悔過,這真的很重要。如果一個人覺得自己所做的都是對的,或覺得無所謂,並不斷繼續犯錯,那懺悔有什麼用?

在我的長微博里,經常有人留私信,有位隔兩天就留言說:“我又邪淫了,我懺悔。”這種留言懺悔有啥用?你知道自己做得不對,就要開始約束自己,如果根本不約束,表示你對這個事情,根本沒有看得很嚴重。

大成就者喬美仁波切曾在他寫的《往生西方極樂祈願文》中講過:“無悔心懺不乾淨,昔造罪業如飲毒。”沒有懺悔心,怎么悔過?業障都清淨不了,而以前造作的罪業,就如同無形當中吃了毒一般。現代人喜歡吃有機天然的蔬菜,害怕吃到有農藥殘留的蔬菜,將毒吃到身體裡,產生癌變等等。一個癌症病變可能會奪走你今生的生命,但是如果你的罪業不懺悔,將會讓你生生世世在輪迴中沉淪,受盡輪迴之苦。

一個人,一定要懂得懺悔,需知“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”但很多時候,人們做的壞事並沒人知道。可人雖不知佛卻知,不要忘了還有佛菩薩在看著我們,像看玻璃球一樣,你在乾什麼,佛菩薩清清楚楚,就像監控室的管理員看著監控器,如果有小偷偷東西,看得清清楚楚。小偷以為偷東西的時候沒人知道,卻不知自己其實已完全暴露在監控之中,連偷竊的行為都原原本本錄了下來。

因此,我們在諸佛菩薩面前,要有點羞愧之心。只有感到羞愧,才能夠對治。要像喝過了毒藥一樣,從此再不去犯,再不去喝,這種心態一定要具備。也許你明天還是會繼續犯錯,但最起碼在當下,你一定要這樣去想:我要懺悔,再也不做了。就像洗澡的時候,不要想明天我會髒,但要想自己現在髒了,所以要馬上洗乾淨。畢竟大家還是凡人,還是可能繼續犯錯,因此,百字明還是要每天修持。

約束自己很重要,懺悔要有約束對治。以前脾氣不好,經常板著臉惡口罵人,學佛以後,要懂得罵人是不好的,惡口傷人傷到他人,業報會成熟在自己身上,比如受到他人的傷害、毀謗,甚至因此而短命等等。因此一定要約束自己,以前是心直口快,想到就說,很容易傷害到別人,通過約束自己,脾氣發少一點,越來越少,這就叫修行的進步。

現行對治,是約束惡行之後,盡力去做對治罪業的一切善行。比如,頂禮諸佛、隨喜功德、普皆回向,修持願行菩提心、安住實相等善業。現行對治的關鍵,是對正法產生希求心。要淨除過去罪業最好的方法,莫過於修菩提心和護持法性實相。在不離這兩者的基礎上,修持懺悔之王金剛薩埵佛,把凡夫的雜念,一直以來充滿貪嗔痴的心念,轉換成金剛薩埵佛的心念。將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妄語等換成咒語來念,用佛的力量對治我們的習氣,這是最好的方法。

四種對治力(所依對治、厭患對治、約束對治、現行對治),延伸出來的是一顆懺悔心,一定要時時提醒自己下功夫實修,好好用心學習,深入理解,持之以恆,不能我講歸講,你們觀想歸觀想,罪業歸罪業,這對講課的我而言比較沒有關係,但要對治你們的業障,是沒有什麼效用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