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界法師:用三種方式,決定你未來三種不同的人生觀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淨界法師:用三種方式,決定你未來三種不同的人生觀

淨界法師

諸位!反正我們一個三界凡夫,這一輩子是離不開污泥了,但是你有選擇。你要種一個牡丹花、玫瑰花的污泥,還是要種一朵蓮花的污泥?這就差很多了。諸位!你面對污泥是什麼態度,這很關鍵了!

我舉個例子好了。比如說你兒子或者你女兒,整天跟你唱反調。你希望他A,他就偏偏往B走,這個很有可能。當然你就很痛苦,因為你對他付出很多,你把所有精神體力放在他身上。但是你等到有一天年紀大了,你發覺你沒有辦法掌控他的時候,糟了!因為你已經付出太大了。這個時候,“菩薩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”你有三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:

第一個,思惟業果。反正我欠他的。我欠你的,我今生還。你也可以把自己的心給調下來。這也是一個好方法,深信業果,認命。

第二個,修空觀。反正我本來就沒有這個兒子,因緣和合虛妄有生,我是跟因緣借的,我也遲早要還的。既然遲早要還的,那就還得自在一點,還得瀟灑一點。是吧?修空觀。

前面兩個其實都跟因緣切割了。不管你是深信業果,或者是觀一切法空,無我、無我所,都是跟這個因緣切割。就是,我惹不起你,我閃得過你,可以吧?所以,思惟業果跟思惟空性!

但是《法華經》不是這樣子,《法華經》勇敢面對。《法華經》遇到子女不孝,那是:哎呀,我太感激你了!你真是我的千年冰山雪蓮。我一念心性,正好這個六度裡面的忍辱波羅蜜需要的是逆境的刺激,你願意扮演這個角色。那叫一個歷事煉心。

諸位!當蓮花遇到了污泥,污泥對蓮花來說不但不能構成病蟲害,它還能夠吸收污泥的養分。這個就是蓮花的高明。也就是說,諸位!你現在面對污泥,面對業力跟妄想,這是沒有一個人可以避免的。不管你修淨土,修什麼法門,你無量劫來的後遺症一定要處理了。你有三種方法:第一個,從業果上認命;第二個,從空性上切割;第三個,從心性上歷練。你用三種方式,就決定你未來三種不同的人生觀,三種跑道。諸位!我們現在如果是同一個起跑點,你用三種方式去思考人生,三個人會走上三個不同的道路,生命的反轉也完全不一樣。因為車子不一樣,有羊車、鹿車、牛車的不同。

我們改變不了我們所處的環境,這是一個五濁惡世的污泥。但是,你用什麼方法去面對它——你是用牡丹花來面對污泥,你是用玫瑰花來面對污泥,還是用蓮花來面對污泥,這個就看出一個人的成敗得失了。

錄自淨界法師《法華經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