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「佛告阿難,其中輩者,十方世界諸天人民」,還是指的所有的眾生都有這個資格,這些眾生如果你具備什麼樣的發心,什麼樣的功德和行持,你就能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而且是決定往生到什麼果位。

中輩的行者呢,「十方世界諸天人民,其有至心愿生彼國」,後面一個,「雖不能行作沙門,大修功德」,這個就是說的雖然不能出家,從這裡從身份上體現了,經書上告訴我們,真正上輩能夠往生的,可能是出家人。

那麼上輩以下的那就是在家人,那在家人又分中輩和下輩:在家行善的、虔誠的屬於中輩;有的在家的不是很虔誠、不很修行的人,他有一定惡業的人,那麼他可能是下輩。

因為《無量壽佛經》包括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,這是他的一個特點,在這裡顯現出來了。「其有至心愿生彼國」的,他也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但是呢,雖然不能行作沙門,他不能夠出家,沒有機會,沒有因緣。「大修功德」,他也得要修持很多的功德,做很多的事。

「當發無上菩提之心」,還是要發無上菩提心,發了無上菩提心以後,在願力的策動下,才能真正地行持無上的菩提行。他的行持方法呢,還是專一,「一向專念無量壽佛」,一定要「多修善」,就是一定要修善,「奉持齋戒」,他後邊一句話,「奉持齋戒」,這個講到戒。

這個戒呢,那麼受了什麼戒那就持住什麼戒。作為在家的人,他又分在家行善的人,佛門弟子;還有的是做惡的,下品的是做惡的。「奉持齋戒,起立塔像」,這是一個列舉,「起立塔像」是什麼意思呢,隨順做功德,「起立塔像」,塔是佛塔,像是塑佛像,這是一種列舉。

「飯食沙門」,古代所有的出家人,都是托缽化緣,吃十方的飯,那麼吃誰的,就是吃信眾的。信眾在供養僧人的這個過程當中,他會積累很大的功德和福報,所以說要通過「飯食沙門」,供養僧人來行功德。

供養僧人分四類:第一類是飲食;第二是衣服;第三是臥具;第四是湯藥。釋迦佛在世的時候講到,這四種可以接受供養,這是比較清靜的,飲食指吃的一切飯,這個飯食沙門是通過飲食來列舉,實際涵蓋了衣服、涵蓋了臥具,這個臥具是睡覺用的,湯藥是治病用的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民間有種說法送人不能送藥,那是不對的。因為這個藥它是治病的,這個在佛教它是允許的,所以「起立塔像,飯食沙門」。後面有一個「懸繒然燈」,「懸繒然燈」就是對於佛教經典當中要求的那些寺院、念佛堂這類的道場這類的場所,懸掛一些比較好的,莊嚴佛淨土的一些器具,裡邊包括很多幢、幡、寶蓋這些,包括油燈,我們現在是點的酥油燈,這都是可以的。

「散花燒香」,花有很多:撒的、供的、插的、都是可以的,香也有很多:塗香、抹香、焚香、線香、檀香,這個也有很多,這是一種列舉。是指的一定要行善,一定要大行功德,隨你的因緣去做。如果這些也不做,你沒有功德。沒有功德,連中品也得不到,就這個意思。你不做就得不到,就這麼簡單。

「以此回向,願生彼國」,所有的這些功德,最終走的時候沒有想到要到其他地方去,還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類的人,其人臨命終的時候,這類的人也能往生。臨命終的時候,無量壽佛,這箇中輩的這種,「無量壽佛,化現其身」,沒有親自來,是化身來的,「光明相好,具如真佛」,就像真佛一樣,但是呢,他是化佛。

「與諸大眾,現其人前」,所有的,你像我們這個畫呀,所有的阿彌陀佛領的觀音、勢至、八大菩薩等等,來的這些聖眾呀全是化現的,真實的和化現的形像完全一樣。但是呢,因為這個念佛的人的功德大小不一樣,開顯的智慧不一樣,所以說他所見的東西不一樣,形像是一致的,中輩是化佛與化聖眾來迎接的,所以這箇中輩往生的這個人呢,「其隨化佛往生其國,住不退轉」,就不會再墮落三惡道了,這是保證的。

「功德智慧,次如上輩者也」,功德和智慧比上輩的要次,所以說他分九品的不同。有的人不理解,老是認為我往生西方以後完全和佛一樣了。如果你往生西方以後完全和佛一樣的話,那麼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能有九品的不同呢?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化現的,是佛證德果地上的福德和智慧的化現。所以,每個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以後,根據經上講,去了,他那個顯相、身相和阿彌陀佛一樣紫磨金身,三十二種大丈夫身相,沒有好醜之分。但是呢這裡提到了功德和智慧不一樣,功德和智慧不一樣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

——摘自仁清法師《念佛你登幾品蓮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