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淨土雜誌:人有善念天必祐之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淨山

人有善念天必祐之

《淨土》2018年第3期文/道月

末學出生於一九六九年,兄弟姊妹七個,在家中排行最小。那個年代,大部分人家都很窮,缺吃少用。我雖然生在貧困家庭,但由於是女孩,又是老么,哥哥姐姐們都很照顧我,沒有幹過農活,沒有吃過苦、受過累,在幸福中成長。

慈母施藥,救我一命

母親曾多次講述我兒時的一樁往事。有一年清明節,我住進了醫院,醫生診斷為中毒性痢疾。禍不單行,沒幾天又並發了肺炎、肝炎、腎炎和腦炎。病情越來越重,我幾乎天天處於發燒昏迷的狀態。

鄉村的醫院經常缺醫少藥,父母只好托人四處弄藥。母親說,最幸運的是,還能從其他地方弄到一些當時極缺的藥品。沒過幾天,醫院裡的病人都知道了我家有藥。一些患者家屬經常到我的病房來,找到我父母,說他家的孩子病得如何嚴重,只有某某藥品才能治好,能不能分給他們一些。我母親聽了這些心裡很矛盾,不給吧,良心上過不去;給吧,又怕自己的孩子沒有藥。猶豫再三的結果是,那一年裡,母親把給我治病的藥分給了很多人,幫助了很多孩子,也沒有收別人一分錢。但最讓她難受的是,往往在我病情嚴重的時候,自己手頭又沒藥了,家人經常埋怨。母親就自我安慰:「如果孩子命不該絕,吃鎮痛片也會好。」

也許正是因為母親的善良,把我從死神手中救了回來。在我住院整整一年後的一天晚上,我慢慢醒來,腹瀉了整整一個晚上。母親和父親都特別害怕,因為我已經很多天沒吃飯了,怎麼能排泄出這麼多東西啊。奇怪的是,從那以後,我的身體一天天好起來了,沒過多久就出院了,甚至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。

現在回想起來,如果當時沒有母親的善良,也許就沒有現在的我了。我一直相信在缺少藥物的情況下,是母親的慈悲救了我。

老人託夢,父母示疾

我們家兄弟姊妹七人,負擔很重,生活一直很貧困。父母為了四個哥哥成家立業,辛苦一生。所以,我發誓要好好讀書,改善家境,孝養父母。一九八九年,我考取了中專,成了家裡唯一考上中專的孩子。在讀中專二年級的時候,有一天夜裡,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,非常清晰。夢裡我在一片田野里,突然來了一個老人,他對我說:「到時候了,我來接你了,你得和我回去。」我十分難過,痛哭不止,心裡唯一掛念的就是父母。我對老人說:「我走了,我爸媽怎麼辦啊?」我一步一步往家走,累得氣喘吁吁,有一個聲音在耳邊響起:「紅塵的路太艱難。」我一下子從夢中醒來,渾身是汗,感覺事情好像真的發生了一樣。現在想想,如果沒有孝養父母的心念,可能自己當時就突發疾病沒命了。

我參加工作的第二年,還是單身。有一天,又做了一個奇怪的夢,好像是之前那個夢的續集。夢裡還是那個老人,他對我說:「上次沒接你走,是因為你父母。但是你四十多歲就應該走了。」夢裡我沒哭,但心裡真的很難受,難過地對老人說:「如果真是這樣,我就不找對象了。否則,坑了別人,坑了孩子。實在不行的話,我這輩子不成家了。」老人聽了我的話,忽然不見了。我一下子從夢中醒來。

一九九七年,我結婚了。一年後,生下了可愛的兒子。在世俗中生活久了,我的心性變得越來越剛硬,原來的夢境警示早已忘記,眼裡只有名利。唯一做到的一點善行就是孝順,父母的衣食住行等一切開銷由我全部負責。二〇一〇年,七十九歲的母親被確診為肺癌。我四處尋醫問藥,給母親看病,盡女兒的責任。好在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念佛人,她每天佛號不斷,直到去世,基本沒有什麼痛苦。

二〇一一年,父親也被確診為肺癌。我帶著父親到處看病弄藥,結果是毫無辦法。由於父親不念佛,一直深受病痛的折磨。我處於絕望的狀態,癌症晚期的痛苦也讓我心生恐怖,父親如何能受得了呢?萬般無奈的情況下,我找到一位學佛的師兄。他告訴我:「你讀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吧。最好發個願,讀三十部或五十部,回向給你父母,肯定管用。」我說:「那我就讀一百部吧。」

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讀佛經,太難讀下去了。坐著讀,讀了一頁就睡著了;走著讀,直打晃;跪著讀,同樣能睡著。現在想想,自己業障太重了,貪瞋痴慢疑五毒俱全。既然發了願,就要堅持為父母讀完這一百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以此功德回向父親,願他安詳地離開人世。

在我讀完四十多部經的時候,父親忽然告訴我,他的病好了。據他講,一天夜裡,他在半睡半醒之間,看見一個穿著長衫的人來到家裡,手裡拿了兩顆藥丸,對他說:「你的前胸不是總疼嗎?有病了,把這藥吃了吧。」父親心裡有些懷疑:這膠囊能行嗎?但想想人家好心送來了,還是吃了吧。於是端起柜子上的一杯涼水,就把藥吃了。父親一下子就醒了,感覺肚子裡涼涼的,回頭一看,柜子上果真有半杯涼水,連他自己都弄不清剛才的場景是夢還是真事。

後來,父親的胸部再也沒有疼過,直到去世。父親雖然不念佛,但是二三十年來總是幫著母親打掃小佛堂,上供果,種下了深厚的善根。父親去世的前一天,和我聊了很多。他說看到了自己的帳簿,欠的債太多了,都得還。他還告訴我,他看到了兩朵蓮華,其中一朵是我的。最後父親對我說:「明天午時以後我就走了,不要害怕,不要讓親朋好友來看我,以免耽誤我的大事……」由於當時我唯讀過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其他什麼也不懂,還以為父親在說胡話。第二天下午兩點多,父親就安詳地離開了我們。

直面死亡,一意西馳

在五欲六塵中生活,我一味追求名聞利養,早已忘失了本來的自己。二〇一四年,我在醫院體檢後,有三項結果呈現在面前:一、宮頸癌篩查呈陽性;二、膽囊息肉達到2.0cm;三、肝血管瘤3*2cm兩個。由於腫瘤正處於癌變高發階段,大夫強烈建議動手術。

我一下子掉進了恐懼中……好在那時我已經接觸佛法,學會開始反思自己。那年我正好四十五歲,父母去世三年了。可能是我此世的任務已經完成,這也正與以前的兩次夢境相吻合,難道真到了我該走的時候了?

我陷入了矛盾與痛苦之中,是去醫院做手術,還是接受死亡的現實?在經過兩周激烈的思想鬥爭後,我說服了自己,也說服了丈夫,決定不去醫院,而是直面死亡。

我跪在佛像前,以前所未有的虔誠發願:如果我此世壽命將盡,祈請阿彌陀佛慈悲接引,往生西方;如果世壽沒盡,祈請阿彌陀佛加持我身體好轉,病痛消失。

我每天早晚課誦讀一部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念佛號五千聲以上,同時拜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。在修習的過程中,我先後做過兩次夢。一次夢見自己嘔吐出許多垃圾、破布條;一次夢見吐出很多蝌蚪。但是兩次都沒有吐乾淨,直到醒來,還在嘔吐著。我自己清楚,身體在一點點變好,但是身口意三業還沒有清淨。

經過大半年的修習,我拜完了一部《佛說無量壽經》。我感覺身體好多了,在家人的陪同下,去醫院進行複查,結果子宮癌篩查呈陰性,說明恢復了正常。這種由陽轉陰的機率是很小的,佛法真是不可思議啊!

二〇一七年三月,我有幸參加了東林祖庭舉辦的淨土文化體驗班,並在大安法師座下受了五戒。五月,我又在家人陪同下做了檢查。結果膽囊息肉變小,由2.0cm縮小到1.0cm,肝血管瘤也變小了,一切都在向著好的方向轉變。

回想這四十幾年來走過的路,惡業往昔釀成,業障頻頻現前。兒時,如果沒有母親發善心施藥,我可能早已夭折;青年時,如果沒有根植於內心的孝心,我可能也早已不在人世了;人到中年,如果沒有深信彌陀救度自己的虔敬心,也許就過不了癌症的鬼門關了。人有善念,天必祐之。諸佛菩薩愍念眾生慈悲之力不可思議!此話真實不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