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索達吉堪布:修安忍能讓我們收穫什麼?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快樂虔行

生生修忍得,

貌美無病障,

譽雅命久長,

樂等轉輪王。

修安忍的功德無量無邊,大乘經典中有諸多解釋,在此作者也歸納了幾個加以說明:

1、貌美:安忍感得相貌端嚴。經常發脾氣的人,面目非常醜陋。有些人照鏡子特別痛苦,抱怨“我為什麼這樣難看啊?”這就是前世愛發脾氣、沒有修安忍所致。有些人容貌非常莊嚴,不要說別人,自己也很喜歡自己,覺得來到這個人間也有意義,這就是他生生世世修安忍的果報。月稱論師說:“忍感妙色善士喜。”安忍會感得相貌出眾,上師善知識都喜歡攝受。上師如意寶以前也說:“長相醜陋的弟子,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,有時候連上師都不願見他。”當然,這只是一種顯現,上師倒不一定有這種分別念。以前布頓仁波切也不是特別端嚴,但在歷史上極為有名。

現在的人特別喜歡漂亮,每天花很長時間打扮自己,浪費很多的人力、財力、物力,但如果天生不漂亮,有時候是白費工夫,最後自己也大失所望、特別傷心。既然如此,那還不如這一輩子好好修安忍,這樣以後,生生世世中都會感得相貌不凡。

2、無病障:每個人都喜歡健健康康,不希望疾病纏身。倘若自己前世殺過眾生,短命多病的果報是無法避免的。但修持安忍的人,生生世世會體健無病,一生中不需要吃藥打針,每天都活得非常快樂。我們有些人吃多少藥也不管用,看多少醫生也沒好轉,大多數都是因為前世對眾生髮脾氣、害過眾生,倘若今生還不痛改前非,來世仍會變成身弱多病之人。

這些報應,稍微了知因果規律的人都清楚。以前上師如意寶也特別著重因果法門,經常給我們講《百業經》、《賢愚經》。表面上看來,這些公案非常簡單,就是一個佛教故事,有些人覺得沒什麼可講的,也沒什麼可學的。但實際上其中包含了甚深道理,許多問題非常複雜,並非我們想像得那么簡單。而且懂得這些以後,言行舉止一定會小心謹慎,對自己的前途、乃至整個社會都有非常大的利益。

3、譽雅:有些人特別嚮往聞名遐邇、美名遠揚,這也是修安忍才能得到的。如果沒有安忍,有時候你越宣傳自己,名聲可能越差勁,到頭來無法名垂千古,只落得個臭名昭著。

4、命久長:通過修安忍,自己會長命百歲,長久住在世間中。

5:樂等轉輪王:除了佛陀以外,世間人的福報和勢力,根本無法與轉輪王相比。轉輪王具有七寶,能自由駕馭整個四大部洲,是世間中最有福報者。現在的末法時代,雖然沒有轉輪王出世,但那些帝王將相、總統元首的快樂,也是修安忍而感得的果報。

在座的各位,假如你什麼功德都不具足,名聲也沒有,美色也沒有,身體也不好,心也不快樂,馬上就要死了,那是非常痛苦的。儘管有些人誇口說“無所謂”,但其實他不可能不貪求這些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快樂,不論在輪迴中轉生成什麼樣的軀體,都要具備這些功德。因此,大家應當從內心中發願:今後儘量地饒益眾生,不傷害眾生,在眾生面前少發脾氣。

當然,凡夫人的習氣根深蒂固,光是聽了這些教言,馬上就完全斷掉,恐怕有一定困難。這次通過學習《安忍品》,希望大家的相續能有所改變:以前嗔恨心比較大的,儘量地減小;以前嗔恨心比較小的人,儘量不發嗔恨心。

——恭摘自索達吉堪布《入行論講記》第九四課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