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77)放生的利益和功德(7)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77)放生的利益和功德(7)

上師教言集:

【圓滿世出世間的一切願望】

放生是諸佛菩薩的願。以前法王如意寶夢見他的根本上師——托噶如意寶,夢中托噶如意寶給他講放生的功德和放生的必要。法王就在幾萬個僧眾面前宣講,所有的活佛喇嘛都發願放生,後來也證明放生的利益的確很大,非常不可思議!因此,我們堅持不斷地放生,不管對今生還是來世都有很大的幫助,對弘揚佛法也有很大的利益;世界也會和平;不僅自己會得到利益,所有眾生都會得到利益。不管是放生還是做其它任何事,三殊勝是必須要的。如果我們發心殊勝,則所有的一切都會是圓滿的。我前幾天也夢見和法王如意寶一起放生氂牛和魚等,法王非常的開心,醒來後感覺非常的殊勝。所以我們以後要堅持放生,同時修利他菩提心,往這個方向努力,這也是在努力修習佛法。

【放生能圓滿世間的財富】

有的人並沒有經過很大的努力,卻自然而然地獲得了很多財富。這並不是沒有原因的,也是往世布施的一個果。即便這一世看不出他做過什麼放生布施,上一世或者上上一世也一定做過,才會令今生財富圓滿。佛陀也講了,「前世是什麼樣的眾生,看今生的果;今生的造作就可以了知他來世怎麼樣。」假如不斷如理如法地行持善法,來世一定會更好。不用神通來觀察,只要看他做過的事情就能看得出來。

【以三殊勝來放生,是解脫之道】

放生的時候如理如法以三殊勝來行持的話,所有的修法都可以包含在裡面:愛護眾生的生命就具足了慈悲心;發心給它作三皈依種下解脫的善根,大乘的菩提心也有了;為了救度眾生付出時間和金錢,並且如理回向善根,布施和供養的功德也有了;不殺生也就是持戒;不論環境多麼艱苦、他人多麼不理解,也要努力去做就是修安忍;發自內心地歡喜放生就是精進;認真專注地放生就是禪定;以三輪體空的形式來攝持就是智慧。----六波羅蜜都涵攝在這一法裡面,一個放生就圓滿了六波羅蜜。

其實,行持任何一個修行方法,等於所有八萬四千個法門我們都在修了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修行佛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脫離輪迴。脫離輪迴需要對業因果的誠信和對眾生的慈悲心,而如理如法地放生也說明我們對因果等法有了信心,對眾生有了慈悲心,所有的善法都攝集在了放生的這一個法里了。所以我們堅持放生很重要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