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也許他早點信佛修行淨除業力,就不至於這么慘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我們是很有福報的人,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中土難生今已生,善知識難遇今已遇。很多人,上師三寶就在他們身邊,都沒有機會接觸,沒有因緣和福報皈依三寶,更不要說聞思修佛法了。

很多年前,我有個台灣弟子,她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她的老公很優秀,是個文化人,客客氣氣的,但任憑大家怎么影響,他都不想信佛。別人說:“信佛多好啊,你應該皈依,你老婆這么好,又有這么好的因緣離道場很近,去參加共修也方便……”他全都無動於衷。

突然有一天,他覺得腿腳很麻不舒服,去醫院檢查,醫生說他的神經系統出了問題,回家後就發現腳踝以下都沒法動了。不到一年時間,整個人就像慢慢被冰凍了一樣,但是大腦特別清醒。我去看他,才遠遠地出現,他已經淚流滿面了。他那時還能說話,“師父,我怎么這么倒霉,會遇到這樣的病!”因為他以前非常排斥佛法,所以我只能盡力安慰他。

又過了15天左右,他的臉也全凍起來了,我又一次去看望他。活生生的人,全身除了舌頭沒一個地方是可以動的。他老婆在白板上寫:“上師來了,你看得見嗎?”他吐了吐舌頭,表示看見了。他老婆又寫,“現在你想皈依上師嗎?”我看到他那無法活動的眼睛,默默地不停往下流淚。看到他的樣子,真是可憐,也許他早點信佛,就不至於這么慘,業力是可以淨化的。現在到了這個時候才想到佛菩薩,已經很晚了。

2001年我剛剛回國的時候,國內幾乎沒有聽說這種病,現在已經超過20萬人患有漸凍人症,他們將目睹自己死亡逐漸來臨的全過程。這種身心的折磨與摧殘,就像人們往冰櫃里冰凍活魚一樣,在魚很清醒的時候將它們放入冰室,卻不知道“漸凍”的生命,將面對多少恐懼、無助與掙扎,直到一步步走向死亡。業力不可思議,以前沒有的病,會慢慢像傳染病一樣蔓延。

有一些弟子,是將死臨終之時,才祈請我為他們辦皈依,皈依不久就往生了。你說他們有沒有福報呢?起碼在往生前,能遇到佛法,還是幸運的。但是,他們在身體健康的時候,能夠聞思修佛法的時候,卻沒能好好珍惜學佛的因緣和福報。就算參加了皈依儀式,如果不聞思修佛法,沒有將佛法套用到人生中,沒有改變自己的身口意,那又有什麼用呢?

皈依後第一條戒律,就是不殺生。人短命多病,一定與殺業有關。很多是前世帶來的,我們看不到,但今生活生生的例子,就在我們身邊。不少人一天到晚脖子痛、腰酸背痛,我會問他們,是不是愛吃蝦?經常掰蝦頭,折蝦腰?很多人都說是這樣。想滿足食慾時,你沒感覺,因果業力卻真實不虛,就像電腦的晶片一樣,全部會記錄下來。

你殺生的時候,眼睛看著、手動著,心想著如何殺死它們,這些已經全拍下來放到你的阿賴耶識里。等到要你承受這種業力的時候,就會回放給你看。該讓你短命就讓你短命,該讓你生病就讓你生病,該讓你心靈痛苦就讓你心靈痛苦,誰也跑不了。佛經中說,“因果業力不會成熟在石頭上,不會成熟在土壤里,只會成熟在造業之人的身心上。”

2014年夏天,一場關愛“漸凍人”的冰桶挑戰接力從美國風靡世界,作為佛教徒,可以通過思維漸凍人症,提醒自己無常的可怕,因果輪迴的真實不虛,防止自己的身心麻木漸凍。擁有堅定的信仰,就像找到了保護傘。虔誠佛子的內心,充滿了佛菩薩的加持力,心有了家,就不會迷茫和惶恐,無論遇到任何事,都不會像從前一樣無助。

這個世界上,虎毒不食子,卻有些父母會遺棄傷害自己的小孩;有的伴侶彼此嫌棄,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難當頭各自飛;有的朋友會背叛你,人前說願為你兩肋插刀,人後卻偷偷給你一刀。佛菩薩卻永遠不會這樣對待我們。佛菩薩前世不曾遺棄我們,今生不會遺棄我們,來世也不會!一直到我們成佛,他們永遠都陪伴在我們身邊,住在我們心裡。佛弟子要學會感恩佛菩薩不捨不棄的慈悲陪伴與加持,所以我們必須和他們相應,將佛菩薩綁在我們的心上,讓我們的心與佛菩薩的心合而為一,這樣就能隨時隨地得到他們的加持,這一點非常重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