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念佛、回向,不可偏廢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淨心淡淡

念佛、回向,不可偏廢。回向即信願之發於口者。然回向,只宜早夜課畢,及日中念佛誦經畢後行之。念佛,當從朝至暮不間斷。其心中但具願生之念,即是常時回向。若夫依儀誦文回向,固不得常常如是。諸大乘經,經經皆令諸眾生直成佛道。但恨人之不誠心念誦,致不得其全益耳。

日用之中,所有一絲一毫之善,及誦經、禮拜種種善根,皆悉以此功德,回嚮往生。如是,則一切行門,皆為淨土助行。猶如聚眾塵而成地,聚眾流而成海,廣大淵深,其誰能窮。然鬚髮菩提心,誓願度生。所有修持功德,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回向。則如火加油,如苗得雨。既與一切眾生深結法緣,速能成就自己大乘勝行。若不知此義,則是凡夫、二乘自利之見,雖修妙行,感果卑劣矣。

發願,當於朝暮念佛畢時,或用《小淨土文》。若身心有暇,宜用蓮池大師《新定淨土文》。此文詞理周到,為古今冠。須知發願讀文,乃令依文發願耳。非以讀文一遍,即為發願也。

每日功課回向,一一當與法界眾生。若此功課為此,彼功課為彼,亦非不可。然必又有普回向之願,方為與三種回向相合。三種回向者:一回向真如實際,心心契合;二回向佛果菩提,念念圓滿;三回向法界眾生,同生淨土。人各有志,人各有業。但隨緣隨分即可,不必與一切人皆同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