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人生決定不能有占別人便宜念頭


時間:2018/11/28 作者:淨心淡淡

所以人生在世,我常說,決定不能有一個念頭占別人便宜。為什麼?你占別人便宜,現在得到了,你將來要吃大虧,你要百倍千倍的去償還,不值得!一個人一生在世間,不跟一個人作對,沒有怨懟,沒有冤仇的人,沒有冤家對頭,好!那要怎么樣?別人怎么對我,言行,包括起心動念,來害我,來障礙我,都不放在心上,不生怨恨心,不生報復的念頭,沒有這個念頭。還要怎么樣?生感恩的心,替我消業障,我念佛功德回向給他,希望他人生道上沒有災難,不能怨恨。無緣無故他來傷害我,我這一生對他沒有問題,過去生中有沒有傷害過他?這不知道了。他找我麻煩總有原因,不可能沒有原因。所以要懂得原諒,要懂得化解災難。冤家宜解不宜結,這一生不是冤家,可前生是冤家,我害了他,這一生遇到他害我,應該接受。縱然害我的身命,我也不報復,也沒有怨恨,歡歡喜喜接受,它就解開了。解開了,多半是重罪輕報。決定不跟任何人結冤仇。

對人布施恩德決定有好處。章嘉大師,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教我,因為他看我沒有福報、沒有智慧、沒有修積功德,還短命,幸虧遇到大乘,遇到佛法,就教我布施。說得很清楚,財從哪裡來的?財布施得來的。今天你看到世間這些財主,大企業家,他命里有財,從哪來的?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財布施得來的果報。你沒有修當然沒有,你怎么能去怪他?自己要想有財富,修財布施。那沒有錢?真的沒有錢,生活都很困難,老師告訴我,一毛錢有沒有?一塊錢有沒有?我說這個可以,這行,就從一毛一塊起布施。要常有布施的心,這個很重要,遇到緣隨分隨力,這個緣不能空過。我們學了佛,常常到廟裡聽和尚、法師講經,廟裡有人放生,化緣,化小錢,一塊一毛都收,他去買動物放生;印書,印送經書,好事情,我們到寺廟去看看有沒有這個機會,遇到了,身上帶多少錢全都給他。錢很少,不多。愈施,真的果報現前,愈施愈多。老師說的,財是這么來的。

聰明智慧是法布施,講經教學屬於法布施,認真把這樁工作做好,學習經教要深入。教別人、講解要觀機,要知道他的程度,要契機契理,開智慧。無師自通,我們從這個準備功課的時候體會到,遇到很難體會的經文,批註上說得不詳細,怎么辦?老師教我,經本放下,一心拜佛。拜上幾百拜,忽然就明白了,就懂了,趕快拿筆來寫,有的時候記不完整,一面寫一面要忘掉不少。我們就明白了,這個俗話說佛力加持。這種情形常有,一個星期總有一、二次,非常有效,拜佛真能開悟。所以法布施能夠長智慧。

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選擇素食,不吃眾生肉。以前不知道,殺生吃肉招來的是短命,而且招來是冤親債主,你跟這些眾生結冤仇,他來找麻煩。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懂得這個事實真相,再不幹了,絕不傷害一個眾生。這就是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,財布施得財富,法布施得聰明智慧,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。這三樣東西都是人所求的,有方法,佛氏門中有求必應,你只要相信,你只要真乾,你就得到。這種日子隨著年月,一年比一年增長、提升,十幾年下來信心十足。為什麼要施?施才能積大功德,才能給佛門裡頭辦一點事業。

恭錄自《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三七七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