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如來說此十六觀法,但為常沒眾生,不乾大小聖也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觀經疏三心釋】如來說此十六觀法,但為常沒眾生,不乾大小聖也

韋提希夫人稟告釋迦牟尼佛,我因為佛力的加持,得見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那麼未來眾生如何得見西方三聖?

這段經文也是韋提希夫人為你我構想,韋提希夫人很慈悲啊!因為韋提希夫人比我們有善根很多,她還能生在佛世,我們卻生在佛的末法時代;韋提希夫人還是摩揭陀國的皇后,我們有沒有當什麼大官?沒有!韋提希夫人還能夠親眼目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,我們還沒辦法。所以我們跟韋提希夫人比,韋提希夫人是不是比我們有善根有福德?韋提希夫人,尚且還要仰仗佛力,才能得見西方三聖,那麼我們要見西方三聖,需不需要仰仗佛力?要見到西方三聖都要仰仗佛力了,那麼往生極樂怎麼不是仰仗佛力?

從《觀經》這段經文,可以得到印證: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,一定要仰靠佛力。佛力在哪裡?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之中。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的,所以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圓滿成就了,法藏菩薩四十八願願願圓滿,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具足圓滿成就了,所以法藏菩薩成佛,佛號叫南無阿彌陀佛,所以佛號就是果地的佛力。

佛號由因願所成就,所以在因地叫「本願」,在果地叫「佛號」。因願果號,信本願稱果號,這樣就是心口一如,信行一體。

所以修學淨土法門,一定要從兩方面同時入手:機跟法。機就是我們眾生,法就是阿彌陀佛;機就是我們眾生如何修行,法就是阿彌陀佛如何救度眾生;機就是我們念佛才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,法就是阿彌陀佛發願要以名號救度眾生。所以信機信法,機法兩種深信,在上品上生的疏文,善導大師開示了很多,我們往後會探討到。

韋提希夫人,因為佛力得見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那麼我們也可以因佛力,念南無阿彌陀佛,仰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往生極樂世界。

八、次下答請中說言「佛告韋提:汝及眾生,欲觀彼佛者,當起想念」者,是其八證也。

「佛告韋提:汝及眾生」這一句,「眾生」指的就是未來世的一切凡夫,就是你我。

九、如像觀中說言:「佛告韋提:諸佛如來入一切眾生心想中,是故汝等心想佛時」者,是其九證也。

「諸佛如來入一切眾生心想中」,「一切眾生」當然包括你我。我們念佛,阿彌陀佛就放光攝受,所以我們念佛、想佛,當下我們的心就是佛。雖然我們還有煩惱,但具足成佛的條件,所以當下就是佛。不是已經斷煩惱證菩提的佛,不是!是有佛性,可以具足成佛的條件,所以我們內心想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就應現阿彌陀佛的莊嚴相,這很有道理。

心想佛時當下就是,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。比如說我們內心想念父親,父親的人相就烙印在我們心坎;我們內心想母親,母親的人相就烙印在我們心坎。「相」下面再一個「心」就是想,你的心現什麼相,就是你在想什麼。你的心想五欲就相應娑婆世間,因為你的內心影現的點點滴滴影像都是娑婆世間。你內心想阿彌陀佛,就應現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;你內心想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你就相應極樂世界。所以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。

所以你的內心要想佛還是想五欲?想佛。每天要念佛還是念五欲?念佛。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這句名號,是阿彌陀佛為了救度我而發的願;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這句名號,是阿彌陀佛為我修行所成就的;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

你內心想「佛經常在想我」,你自然就念佛。你現在不念佛,你只要想到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思念我,我怎麼可以不思念他呢?自然就念佛了!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加持我,我當然念佛。說實在的,我們想阿彌陀佛想的多呢,還是阿彌陀佛想我們想的多?阿彌陀佛想我們想的多啊!

諸位菩薩!你心中細細的思惟: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思惟五劫的時間,選取要救度我往生極樂世界的方法。五劫是非常長遠的時間,千千萬萬億億年啊!阿彌陀佛想要救度我們,竟然用那麼長久的時間,你知道了怎麼不感動?肯定感動!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當中,有對我們無盡的大慈、無限的大悲。假如你知道父母親對我們好的不得了,親朋好友想念我們想念的不得了,受到對方的恩,你一定會很感動。沒有受恩你當然感動不了。念南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放光攝受你,你不知道,沒有受恩的感受,當然就沒有感恩的心念佛;有受恩的感受了,當然一定會感恩。

仔細想想,阿彌陀佛毫無條件,成就依正莊嚴的極樂淨土,要讓我們回歸,過著幸福美滿、清淨莊嚴、快樂的生活,阿彌陀佛叫你「乃至十念」念他的名號,你肯不肯念?當然肯念。你還不感恩?不但肯念,拚命的念、感恩的念。了解阿彌陀佛對你的大恩大德,你當下明白了、信受了、領納了,凡心就與佛心相契相應成一心了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,怎麼不是當下往生?當然就當下往生決定啊!

第十段、如九品之中,一一說言,「為諸眾生」者,是其十證也。

「為諸眾生」,就是我們。

善導大師引用了這十段文之後,還講了一段結論的話。非常重要,我們一定要把它牢記在心。

上來雖有十句不同,證明如來說此十六觀法,但為常沒眾生,不乾大小聖也。

「常沒眾生」,就是經常墮入三途受苦受難的眾生。六凡的眾生,投生在三善道叫做常出,墮入三惡道叫做常沒,頭出頭沒。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,過去生我們不知道在哪一道,因為有隔陰之迷。但是這一生在人道,我們了解在人道叫做頭出,在三途叫做頭沒。「常沒」就是經常會墮入三途的眾生。我們從疏文知道,原來釋迦如來說這一部《觀經》的教法,是為常沒的眾生而宣說的。

「不乾大小聖」,不是為大乘的聖者,也不是為小乘的聖者。大乘的聖者就是菩薩,小乘的聖者就是聲聞、緣覺。所以《觀經》是釋迦如來為凡夫宣說的教法,不是為聲聞、緣覺、菩薩宣說的教法。

《觀經》最後,世尊付囑阿難尊者持名念佛,所以我們了解,原來《觀經》是世尊告訴我們的修行是念佛。凡夫念佛可以往生成佛的教典,就是《觀經》。這一段付囑流通的經文,也很值得我們深思:

佛告阿難:汝好持是語,持是語者,即是持無量壽佛名。

世尊告訴阿難,你好好的受持是語。「是語」就是上來《觀經》所說的十六觀法,就是定善十三觀、散善三觀。受持《觀經》十六教法,就是受持無量壽佛的名號。無量壽佛是漢語,阿彌陀佛是梵語。「受持」就是稱念的意思,受持在心中,稱念在口中,心口一如,內外一致,所以念佛就是受持《觀經》十六教法。換句話說,我們要如何去修持《觀經》的教法呢?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。疏文,善導大師說:

從佛告阿難,汝好持是語以下,正明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。上來雖說定善兩門之益,望佛本願,意在眾生,一向專稱,彌陀佛名。

阿彌陀佛的本願,希望眾生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。我們從善導大師的疏文可以知道,原來世尊為我們講演《觀經》,是希望我們好好念佛,往生極樂世界。依照世尊的開示,當然要每天認真的念佛。

所以佛告阿難及韋提希,就是告訴我們,告訴我們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成佛。所以疏文的第二「明辯定其位」,辯定上品上生的行者階位。上品上生的行者,就是修學大乘上善凡夫之人。九品通通都是凡夫去往生的。那麼我們了解《觀經》,不論上輩三品、中輩三品、下輩三品,都是凡夫去往生的。我們是凡夫,念佛可以往生,因果使然。

從前後幾段經文跟疏文的對照,讓我們了解,世尊告訴阿難尊者跟韋提希夫人,就是告訴你我十方的凡夫眾生念佛成佛的道理,所以我們當然根據《觀經》的教法依教奉行,每天虔誠的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因為韋提希夫人可以念佛往生,我也可以念佛往生;韋提希夫人是凡夫,我也是凡夫;韋提希夫人在第七觀華座觀,以凡夫障眼親眼目睹西方三聖,得到無生法忍,往生決定,我雖然現今當下不能親眼目睹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的真身妙相,沒有關係,我只要看到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的聖像,我就知道佛菩薩要度我的悲心愿力是真實、是不虛的,所以我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。阿彌陀佛說,「十方眾生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,他發願要救度我的心是真實的、是不虛的。

所以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絕對當生能往生極樂世界。能讓我們往生成佛的法門,就是最好的法門。對我們還在生死輪迴的眾生而言,最重要的就是當生能往生成佛!

《觀經》的教法就是當生成佛的教法,善導大師的《四帖疏》是我們安心念佛之道,所以我們好好的來探討《觀經四帖疏》,明了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真義,了解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的悲心,那麼我們一生就能安心的念佛,當下往生決定!

這次講座,就以善導大師的《四帖疏》來闡述《觀經》世尊所開示的真理。希望大家都能前來聽聞,讓自己心安於六字洪名本願之上。師父祝福大家,當生成就,往生成佛,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