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一個人學習成功祕訣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王習訓

孟子的時代,孟子去我們二千五百年,他老人家就做了一個例子,好榜樣。他要學孔子,孔子已經過世了,孔子的著作留在世間,他蒐集了。每天念孔子的書,有疑惑、有問題的地方,向孔子的學生請教,那個時候孔子的學生還有不少還在世間,向他們請教。他學成功了,成功的祕訣就是薰習成性,這是成功祕訣。而且成就超越孔子其他的學生,你看後人稱孔子為「至聖」,稱孟子為「亞聖」,今天提孔孟,沒有提孔子別的學生,這是自學成功的。

現在我們有典籍存在,又有這種高科技的幫助,這是好事情!這個要我們大力來推廣。可是一個人的成就他必須要有二個基礎,第一個是德行,沒有德行的人不會成就,為什麼?他心不定,也就是清淨平等覺他沒有,清淨平等是德行,覺是智慧,所以心一定要清淨、要平等。用什麼方法達到清淨平等?薰習就能成就,自性清淨心會現前,這是德行比什麼都重要。第二?第二是文字,中國古人留下來的典籍,文言文寫出來的,這個我講過很多遍,這是老祖宗真實智慧,無比殊勝的發明。中國老祖宗不發明科學技術,發明這個文字,發明了文言文,因為語言會隨著時代改變,所以他發明一種文言。文言怎麼樣?跟語言分開,語言會變,文言永遠不變,這就好了。永遠不變,幾千年他寫出來的東西留在二千五百年之後人看到,還如同面對面在傳授,這個了不起!那就是說,你有德行,第二個條件你要學文言文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