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78)信心是成就的根本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78)信心是成就的根本

上師教言集:

現在很多人的思想複雜,迷茫,對自己都懷疑,遇見上師三寶,就更難生起信心和恭敬心。這時我們應該懷疑自己是不是福報不夠?為什麼對上師三寶生起信心和恭敬心那么困難?為什麼看不到上師三寶的功德,得不到上師三寶的殊勝加持?

這時候我們不應懷疑,而要明白:我們的惡業這么深重,又沒有一點點修行的基礎,怎么可能看到上師的功德?看不見上師的功德,怎么會得到上師的殊勝加持呢?因此,把上師看成佛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。

末法時代的眾生想要獲得上師的殊勝加持,還是需要次第地修行——先修出離心和菩提心;有了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,才能對上師三寶生起無偽的信心;如此修行才能得到上師殊勝的加持。一直不斷地這樣次第地修,總有一天,你會見到上師的功德,也能把上師看成真正的佛!所以,剛開始修行的人,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恭敬心尤其重要。

無著菩薩修行故事

給大家講一個無著菩薩的公案。無著菩薩是非常有名的一位成就者。他在雞足山閉關修彌勒菩薩,希望能夠見到彌勒菩薩,從他那裡獲得成就。

無著菩薩很精進地修了很長時間,整整三年,可連一次吉祥的夢兆也沒有出現。於是他失望了,放棄閉關,決定下山。在路上他看到一個人在磨大鐵棒,想把鐵棒磨成針。無著菩薩被感動了,決定回去繼續修行。三年又過去了,還是連一個吉祥的夢兆都沒有出現。於是他又離開了閉關房。路上,他看見一個人拿支羽毛刷一塊大的岩石。那塊岩石擋住了陽光,他要把它刷掉。無著菩薩被感動了,決定回去繼續閉關修行。又過了三年,還是沒有任何吉兆出現,他徹底死心了,決定放棄修行。路上他遇到一隻狗躺在路旁,整個下半身都已經腐爛掉,布滿密密麻麻的蛆。雖然這么可憐,這隻狗還是對過路的人狂吠不已。無著菩薩心中生起了無比的悲心。他蹲下來,要把狗身上的蛆拿掉。但他突然想到,如果用手去捉蛆的話,可能會傷害到這些蟲子。無著菩薩於是雙膝跪在地上,看著那堆恐怖的、蠕動的蛆,閉起他的眼睛,伸出舌頭去吸允那些蟲子……可他的舌頭卻碰到地面。他睜開眼睛看,那隻狗消失了,出現了金光閃閃的彌勒菩薩。

惡業消失了,所以一剎那能見到彌勒菩薩。本來彌勒菩薩的加持無處不在的,但自己罪業深重沒辦法看到。為了證明這一點,他把彌勒菩薩放在他的右肩上,走到街上,問每一個人:"我的肩膀上放了什麼?"絕大多數人說什麼也沒有。只有一位業障稍稍輕的老婦人回答:"你把一隻腐爛的老狗放在你的肩膀上"

我們現在把上師看成一個人,也說明我們還有一點福報和成就的希望。因此,我們要努力堅持不懈地培養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恭敬心,任何時候都不要懷疑上師三寶的加持。培養信心很重要!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