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《普賢行願品》常隨佛學之六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宏圓法師:《普賢行願品》常隨佛學之六

現種種佛身。佛身我們總的來說,有法身、報身、應身這三身,要是分別來說有四身、五身和十身。四身就是法身、報身、應身,從報身當中又開出兩身。報身有兩身:第一是如來自受用廣大法樂之身、和如來為地上菩薩示現說法之身,這是兩種報身。再加上應身,法身、兩種報身和應身,這是四身。從五身來說,有自性堅固身,福德莊嚴聚身,受用智慧身,作變化身,淨法界身這五身。

十身,《華嚴疏鈔》中講,佛有兩種十身,一種是佛身自有十身。第一是菩提身,就是八相成道的佛身;第二是願身,願生兜率天的佛身;第三是化身,生在王宮的化身;第四是住持身,就是佛滅度後分布舍利住持佛法,住持身就是指的佛的舍利身;第五是相好莊嚴身,佛無邊相好莊嚴的業報身;第六是勢力身,佛以悲心攝伏一切,所以稱為勢力身;第七是意生身,對於地前地上菩薩所現的如意身;第八是福德身,佛常住於三昧,三昧是福德之最,所以名為福德身;第九是智身,佛的四智:大圓鏡智、平等性智、妙觀察智、成所作智,這四智是本有的性德;第十是法身,就是智身明了的法性。以上這十身是佛自有的十身。

第二種是融會國土世界、眾生世界、正覺世間,這三世間總共有十身。第一是眾生身、國土身、業報身、聲聞身、緣覺身、菩薩身、如來身、法身、智身,第十是虛空身。這裡所說現種種佛身,指的是佛方便示現的種種身相,所謂應以何身得度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。

佛示現種種不同的身相,到各種眾會中去為眾生說法,所以說處種種眾會。眾會就是指大眾聚集在一起;處眾會道場,道場就是指弘揚佛法、修行佛道的處所。以下舉出幾種眾會道場。

或處一切諸大菩薩眾會道場。這個法會都是諸大菩薩,佛示現圓滿報身,為大菩薩說法是報身,處在諸大菩薩的眾會道場中為大菩薩說法。

或處聲聞及辟支佛眾會道場。佛示現丈六身,這是應化身。我們丈六身不是我們現在的尺寸,過去的尺寸要比現在要短一些,商代的一丈,大概是現在的一米五、一米六左右。但是丈六也是一個非常高大的身形,不是現在的一丈六尺,那要是現在的這個應身的話,這麼高也把大家嚇壞的。丈六身高這是應化身,應化身為聲聞及辟支佛說法。

或處轉輪聖王小王眷屬,眾會道場。轉輪聖王是人中最勝,有七寶隨身,一千個王子圍繞。轉輪聖王統攝四大部洲,這是金輪王,其餘有銀輪王、銅輪王、鐵輪王,這個是稱為小王。銀輪王掌管東南西三洲,銅輪王掌管東南二洲,鐵輪王就掌管南贍部洲,這是小王。佛或示現轉輪王身,或者示現眷屬身,或者示現其他身,在轉輪聖王小王眷屬的眾會中說法教化。

或處剎利及婆羅門長者居士,眾會道場。剎利,這裡說的是印度的四個種族,剎利就是剎帝利,指的是印度掌管國家政權的王族,掌管王族的就是剎帝利;婆羅門譯為淨行,這個族姓的人,無論在家或者出家都修淨行,守道居貞、潔白其操,這是他們這個種族以修淨行,稱為婆羅門族;長者就是財產多德高望重的人稱為長者。《法華玄贊》中說:「心平性直,語實行敦,齒邁財盈,名為長者。」這是長者的標準;居士梵語叫迦羅越,在我們佛教的原始聖典中,尤其是在律部,居士是在家人的通稱,也就是說無論信佛還是不信佛,居家之士都稱為居士。如《十誦律》中說:「居士者,除王、王臣、及婆羅門種,余在家白衣是名居士。」後來這個居士一詞漸漸地成為我們佛教的專用,居家學佛的人稱為居士。

乃至或處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眾會道場。天龍八部就是指天眾、龍眾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等;人、非人,人就是指我們世間的人,非人指的是八部以外的眾生。總之,無論是菩薩二乘、還是世間的國王、長者居士、乃至天龍八部、人非人等,只要需要佛去教化,佛都會隨類化現,隨類現身到種種眾會當中說法,去度化眾生。

處於如是種種眾會,以圓滿音,如大雷震,隨其樂欲成熟眾生。佛現身種種眾會之中以一音而說法,但是這一音中又具足一切音,並且音聲大如雷震。我們經中好用獅子吼,獅子一吼萬獸都蟄伏下去了。這裡是大雷震,能讓聽法的眾生隨自己的根機、隨自己的語言領悟佛所說的法,把眾生的邪知邪念、貪嗔的欲望都能夠降伏下來,眾生都能得到法益。就像經中所說:「佛以一音而說法,眾生各各隨類解。」都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大方廣佛華嚴經•普賢行願品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