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不一樣的智慧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學佛娃娃

智慧有出世間和世間的。出世間的智慧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。寂天菩薩在《入行論》里講,一切的布施、戒律、安忍、精進、禪定都是為了產生智慧。沒有智慧就得不到佛法。

有些人認為自己親近佛法了,也明白了一些道理,就得到佛法了。其實如果沒有智慧就得不到真正的佛法。真正得到佛法了,煩惱就會遭受損害,因為智慧和煩惱是相剋的。如果有智慧肯定會有變化,煩惱變弱了或變少了;如果沒有智慧,就沒有辦法對治煩惱,所以智慧非常重要。

智慧有聞慧、思慧和修慧。有些人覺得自己都明白了,你也許聽明白看明白了,但這只是聞慧。思慧就不一樣了,通過觀察、思維,最後產生的智慧叫思慧。也許你也有聞慧,也有思慧,但是沒有修慧。很多人認為自己都明白了,平時也很好,但遇到對境的時候一點對治力也沒有。

如果沒有修慧,遇到強大的煩惱或對境的時候就無法對治,因為力量不夠。就像打仗一樣,現在最先進的武器是核子彈、氫彈。聞慧就像洋槍,打獵可以,消滅敵人不行;經過觀察產生的智慧叫思慧,思慧就像大炮,以前很先進,現在落後了,遇到一些強大的對境力量也不夠。那怎么辦?運用修慧。修慧好比飛彈、核子彈、氫彈等武器,要消滅敵人非常容易。我們要明白,因為自己的智慧不夠,所以面對對境的時候沒有力量。

為什麼講聞慧、思慧、修慧?因為智慧和智慧不同,明白和明白不一樣。我們經常講不滿精進,就是提醒大家不要滿足。有些人得少為足,認為自己都明白了,都懂了,但在遇到對境的時候還是一無是處。

——摘自《親友書》講記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