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別跟自己「過」不去星雲大師教你讓生活充滿禪機


時間:2018/11/29 作者:君合

一般人在日常生活里,幾乎都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,失去了自主性。因為別人一句話,左右了自己的喜怒,哪裡有自我?因為別人一個眼神,影響著自己的情緒,哪裡能自在?甚至久遠以前的一句話,為何老在心中「過」不去?那就是因為生活中沒有禪。

有了禪,可以把我們的煩惱妄想止於無形;一句難堪的言語、一個尷尬的動作、一段不悅的往事,在禪的灑脫、幽默、勘破、逍遙之中,一切都會煙消雲散。

因此,如何讓生活中充滿禪機,

有四點:

第一,應對要講禪話

有的人不管走到哪裡,都像一陣春風,能讓沉寂的大地復甦,能讓冷漠的心靈活絡。

究其原因,主要是因為他講話幽默、機智、風趣,能夠帶給人歡喜、信心、希望,這就是禪話。因此,我們和人應對,除了注重應有的禮貌以外,還要講一些禪話,也就是講一點慈悲的語言,講一點給人歡喜的語言,講一點真、善、美的語言,千萬不要讓自己講出來的話粗俗不堪,那就不是禪話了。

第二,來往要聽禪音

有一些人閒來無事,專門好打聽別人的隱私、好傳是非、好聽一些閒言碎語,讓自己成為是非之人,實在可惜。其實世間諸法,都是對待之法,如來去、上下、有無、生滅、大小、內外、善惡、好壞等。我們妄心,終日就在這些對待法上起種種分別,時而這樣,時而那般。若能心不隨意轉,則「只手之聲」,皆美妙無比,這就是禪音。

第三,工作要做禪事

人每天少不了要工作,工作就是要做事情,我們要做什麼事情呢?要做禪事!諸如有利於國家、社會、大眾的事情,就叫作禪事;乃至禪門裡,「搬柴運水無非是禪」;吃飯、睡覺也都是禪。只要能自利利他、自覺覺人、自度度人的事情,都是禪事。

第四,修行要用禪心

人,應該要有宗教信仰,有信仰才有目標,有信仰心中才有主。不過更重要的,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修行。如何修行?就是要有一顆禪心。禪心就是包容的心,禪心就是平等的心,禪心就是感恩的心,禪心就是自我要求、自我慚愧的心。一個人能用禪心去體會世間人生,將我們的菩提心、般若心、禪心參究出來,人生才會更加美好。

禪,沒有形式,沒有語言,更沒有文字,其中奧妙不便說破,端看個人心領神會,心心相印。但只要一心參禪,必可淨化人心,找到自我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