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未來世一切的凡夫(一)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下午我們再繼續來探討《往生仗佛力》。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十六段文,下面從第十七段文接下去看,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。第十七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《觀念法門》所開示的法語,仍然是在說明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。這段文是《觀念法門》所設的一個問答,首先信願將全文讀一遍,讓諸位來對照一下。

「善導大師《觀念法門》云:

問曰:今既言彌陀四十八願攝一切眾生得生淨土者,未知攝何等眾生得生?又是何人保證得生也?

答曰:即如《觀經》說云:佛告韋提:汝今知不?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汝當繫念,諦觀彼國,淨業成者。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得生西方極樂國土,今以此經證。但是佛滅後凡夫,乘佛願力,定得往生,即是證生增上緣。」

這個問答是說明阿彌陀佛的願力,是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保證。問問的真好,答答的更好,善導大師確實非常有學問。先看問的部分:

「今既言彌陀四十八願,攝一切眾生」。這兩句話就是說,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所要救度的對象是一切眾生。請問諸位菩薩:一切眾生有包括你嗎?有。一切眾生當然包括你!如果一切眾生不包括你,縱然你一天佛號念十萬聲,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阿彌陀佛發四十八條大願,最主要要救度的對象,是十方眾生之中的凡夫。以六凡眾生為主要救度的對象,因為十方的眾生有凡夫有聖人,所以救凡夫為本兼救聖人。所以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,當然內心就會安心念佛。既然十方眾生是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對象,是以救度凡夫為本,那麼我是凡夫,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當然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「四十八願度一切眾生得生西方淨土,未知是度化何等眾生得生」?問題的第一先問出阿彌陀佛要度的眾生是什麼眾生?又是何人保證得生?什麼人保證一定會往生?所以這個設問實在設問的真好,我們也很想要知道答案。如果我們不是阿彌陀佛發願救度的對象,如果沒有人能夠保證我們念佛一定會往生,當然我們念佛的心中,就會充滿了擔心與顧慮。來看答案:

「答曰:即如《觀經》說雲」,引用《觀經》的經文,來回答提問的問題,這是以經文做佐證,舉出佛言才能使一切眾生信服。所以我們相信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,也就等於相信世尊所開示的法語。這段《觀經》的經文,雖然善導大師是引用原文,但是並非一句一字照原文摘錄,其中有好幾句的原文,善導大師並無摘錄出來,但是大意是完全一樣並無影響。這段《觀經》的經文,也很值得諸位菩薩你我大家好好的探討了解、依教奉行。

「佛告韋提:汝今知不?阿彌陀佛,去此不遠,汝當繫念,諦觀彼國,淨業成者,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,得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
從《觀經》這段經文,我們可以明白阿彌陀佛距離我們並不遠。阿彌陀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,是未來世一切凡夫。我們可以知道這兩種的道理,所以我們了解這兩種的道理之後,心中就會覺得很放心。因為阿彌陀佛距離我們並不遠,而且阿彌陀佛要救度的,是未來世一切的凡夫。諸位菩薩,如果你是佛菩薩乘願再來,就另當別論。如果你是隨業流轉來人間,出生做人的凡夫,那麼你也不必擔心,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主要對象,就是你我這樣的凡夫。

既然我們從《觀經》的經文,明白阿彌陀佛發願所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一切凡夫。那麼凡夫就是會打妄想,凡夫就是有業障,凡夫就是會分別,凡夫就是有無明,凡夫就是會執著,那救度這樣的凡夫,阿彌陀佛的名號,是不是有能力救度得了?這個問題阿彌陀佛一定要思惟到。所以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,五劫的思惟要救度一切凡夫,那所成就的名號,如果沒有能力救度凡夫,那四十八條大願並不能圓滿成就,法藏菩薩便不能成佛。所以法藏菩薩要成佛,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十方一切凡夫念佛,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阿彌陀佛就有能力救度得了往生西方。法藏菩薩才能成就四十八願,才能成就西方極樂世界,才能成就阿彌陀佛,對不對?對!法藏菩薩成佛了嗎?成佛了。記載在《無量壽經》,記載在《阿彌陀經》。

《阿彌陀經》說:[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]。那換一句話來說,法藏菩薩成佛了,所以四十八條大願的每一願已經圓滿成就了。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也已經圓滿成就了。法藏菩薩成佛,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所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有了願力,有救度十方凡夫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。

所以諸位菩薩,如果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救度你念佛人,在念佛當下打妄想,還一樣有力量救你到西方極樂世界。你在念佛打妄想,內心需要擔心嗎?不需要!內心需要顧慮嗎?不需要!所以你如果了解淨土教理,心中就能安心念佛。

[佛告韋提],世尊跟韋提希夫人所開示的法語,就是等於跟諸位你我所開示的法語。韋提希夫人是摩竭陀國的皇后,因為受到逆子阿闍世太子的忤逆,被關在皇宮內院,內心非常的憂愁。所以遙向靈山頂禮世尊。世尊有神通,在靈山演講《法華經》,知道摩竭陀國發生人倫悲劇。因此世尊停止在靈山演講《法華經》,到了摩竭陀國的皇宮,為韋提希夫人演說《觀經》一部十六教法。這段世尊對韋提希夫人所開示的經文,也是對我們的開示,我們可以好好依教奉行。

[汝今知不],這句話是世尊問韋提希夫人,你的心中知不知道,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阿彌陀佛距離我們娑婆人間並不遠。從《阿彌陀經》的經文,我們可以知道西方極樂世界,距離我們這個娑婆世界,有十萬億的國土之遠。從事相距離來看就非常的遠,為何在《觀經》世尊跟韋提希夫人說,阿彌陀佛距離我們並不遠?

《阿彌陀經》說西方極樂世界,距離我們娑婆世界十萬億佛土,《觀經》說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這樣兩部經所說的道理有矛盾嗎?沒有矛盾!因為《阿彌陀經》是就凡眼距離而言,《觀經》是就佛眼距離而言,佛眼所見的距離,與凡眼所見的距離大不相同。我們凡夫因為只有肉眼,沒有天眼、沒有法眼、沒有慧眼也沒有佛眼,佛是五眼圓滿具足。天人有天眼、阿羅漢有慧眼、菩薩有法眼、佛陀有佛眼,我們凡夫只有肉眼。肉眼的視力最差,眼睛前面如果有一張紙遮住,就看不見前面的東西了。因為我們凡夫肉眼不能親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所以心中對西方極樂世界會懷疑,對阿彌陀佛會懷疑。

如果我們的眼睛能夠像佛菩薩,親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那我們絕對會很喜歡念佛。當我們看見西方極樂世界,大地是黃金鋪地光明一片,我們的心中一定法喜充滿,就很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有的是在人間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看到就會非常有興趣念佛,可惜我們的凡夫肉眼,看不見佛菩薩的真身妙相,看不見莊嚴的西方佛國。所以世尊在《阿彌陀經》正宗分的經文,一開始就跟我們說這段話:

「從是西方,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。」

有世界這個「有」字,有佛這個「有」字,都是世尊的佛眼親見說出來的。釋迦世尊會騙我們嗎?不會!有西方淨土、有阿彌陀佛、有依報、有正報,是世尊跟我們說的。世尊所說的話叫做聖言量,與真相、事實相符,所以我們相信世尊的話,我們當然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世尊跟我們說[阿彌陀佛去此不遠],當然在《觀經》說的,和在《阿彌陀經》說的絕對不會矛盾。任何大乘小乘的經典,任何兩本經拿來融會貫通互相對照,你會發覺世尊所說的道理是一體圓融,絕對不會互相矛盾。不會說《觀經》和《阿彌陀經》矛盾;不會說大乘經典與小乘經典矛盾;不會說顯教經典與密教經典矛盾,絕對不會!

我們身為佛弟子,對佛經的接受是要全面性、普遍性、一致性。也就是相信淨土的經典道理,也要相信聖道經典的道理。不是說我修學淨土法門,淨土法門的道理我相信,淨土法門以外其他法門的道理我就不相信,這樣對不對?這樣不對!我們身為佛弟子,所思所想、所言所語、所修所行都要和世尊所說的任何道理相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