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彌陀本願三心往生西方正因(一)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接著看經文:

若有眾生,願生彼國者,發三種心,即便往生。

這段經文非常重要。“若有眾生”指的就是十方眾生。法藏菩薩發願要以六字名號廣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。不論第十八願、第十九願、第二十願,法藏菩薩所要救度的對象,都是十方眾生。

一、發心念佛 往生決定

十方眾生,如果有人願意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,只要“發三種心,即便往生”。“發三種心”是修因,“即便往生”是感果,所以淨土的因果就是發心念佛,往生成佛。“即便往生”,這個“即”字是發心、願生的當下,往生就決定了。前面探討了往生是可以平生決定,從這一句經文再次佐證。既然往生可以平生決定,我們念佛目的,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,所以我們聽聞南無彌陀佛的本願教法,當然稱念南無彌陀佛六字洪名。

“即便往生”,當下便可以往生決定,我們當然不用千期待萬盼望,一直期待盼望到臨終,親眼目睹西方三聖才知道,原來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,不用!一個真正為生死了辦追求成佛的人,知道平生可以往生決定,了辦生死,他一定會在現前當下努力聽經聞法,稱念佛名。往生是我們念佛的目的,既然這個目的可以平生就達成,當然平生就追求,不用期待臨終。

本願行者 往生之相

“往生”這兩個字不能錯解。我們都經常聽到人家講:“那個人已經往生了”,指的就是那個人已經死了。不是死了就叫往生,要具足底下幾個條件才叫做往生:第一往生的方法是蓮花化生,第二往生的地方是淨土世界,第三往生的果報是光壽無量,第四往生的修因是念佛修行,第五往生的助緣是彌陀接引,第六往生的業事是平生決定。具足了這六個條件才叫做往生。如果死了,到三途六道輪迴受苦,那不叫往生,那叫枉死。死到三途六道受苦受難了,哪裡叫往生呢?因為沒有到極樂世界得到光壽無量,繼續在三界六道之中輪迴受苦。我們念佛既然為了往生,當然修因才能感果,春天有播種,秋天才有收穫,有因必有果,要往生極樂世界,成就菩薩乃至成佛,我們當然要願生極樂世界,要信受阿彌陀佛本願救度,要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才具足往生的條件。

來看疏文善導大師的解釋:

三、從“若有眾生”下至“即便往生”以來,正明總舉有生之類,即有其四:一明能信之人,二明求願往生,三明發心多少,四明得生之益。

從“若有眾生”一直到“即便往生”以來,“正明總舉”,總舉就是簡異別舉。因為諸師對於這段文,判為只有上品上生的行者,是發三種心,其他從上品中生一直到下品下生的行者,並沒有具足這三心,這是諸師的見解。善導大師的見解,跟諸師的見解不同。善導大師的見解,是所有三輩九品的行者,通通圓滿具足這三心,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。

“諸師”指的是三個人,就是隋朝涅槃宗淨影寺的慧遠大師,隋朝天台宗國清寺的智者大師,隋朝三論宗嘉祥寺的吉藏大師。這三位祖師也為《觀經》作註解。《觀經》,在隋唐時代,多有教界的佛弟子講演、著疏、宣揚、讀誦。所以在唐朝,善導大師看到《觀經》這一部教典受很多人的誤解,為了顯揚念佛是易行道,為了彰顯念佛成佛的道理,所以善導大師著作《四帖疏》來解說《觀經》,把世尊為凡夫講這部《觀經》的本意顯揚出來,讓我們知道《觀經》要用念佛來普度凡夫的道理。

諸師,尤其是淨影寺的慧遠大師,判上品上生是初地到七地的菩薩去往生的,上品中生是初地到四地的菩薩去往生的,上品下生是種性到地前的菩薩去往生的。善導大師說,三輩九品所有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,通通是凡夫去往生的。所以善導大師的看法,與諸師的看法,有許多不同的地方。所以善導大師為了將釋迦如來演說《觀經》是為了度凡夫的本意彰顯出來,著作《四帖疏》,把阿彌陀佛以名號救度眾生的易行道和盤托出。

“總舉”,就是於諸師“別舉”不同的看法。“有生之類”指的是九品的行者。九品的行者只要發三種心,至誠心、深心、回向發願心,就能夠在現生當下具足往生的條件。疏文“能信之人”就是註解“若有眾生”這句經文;“求願往生”就是註解“願生彼國”這句經文;“發心多少”就是註解“發三種心”這句經文;“得生之益”就是註解“即便往生”這句經文。

從這一段經文“若有眾生,願生彼國,發三種心,即便往生”了解:我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,發這三種心,當下就能往生決定。念佛: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如果具足《觀經》這三心,我們肯定現生當下往生決定。

大家念南無阿彌陀佛,了解自己念佛的當下有沒有具足這三心?有,那就往生決定了,你就不用擔心將來臨終有沒有正念,因為你往生一事,現在就已經了辦了。猶如我們把飯菜吃到肚子裡,已經飽了,我們當然不會再問別人我到底有沒有吃飽?生死大事當下了辦了,你內心不會有不安,不會再問人家“我念佛能不能往生?”不必了。

何等為三?一者至誠心,二者深心,三者回向發願心。具三心者,必生彼國。

“必”這個字,是非常肯定的用語。具足這三種心,一定往生到阿彌陀佛的國土,肯定、必定、一定。經文用“必”這個字,看了之後,讓我們內心非常安心。只要具足這三心,我們就肯定往生極樂世界。

你我每天虔誠的念佛,目的豈不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?諸位菩薩!你進入三寶門中,拜佛、念佛、誦經、守戒、修諸功德,是不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?如果不是為了往生成佛,你不用這么辛苦經常聽經聞法、念佛修行。就是為了往生成佛,所以必須修因才能感果。如果要成就一番事業,我們一定要付出,每天努力工作,這樣我們才能夠成功發達。道業也一樣,每天認真努力的念佛修行,道業才能夠成就。

二、三心釋:辯定三心以為正因

來看善導大師的解說:

四、從“何等為三”下至“必生彼國”以來,正明辯定三心以為正因。

從“何等為三”到“必生彼國”以來,這段經文是說明“辯定三心以為正因”。“辯”是辯明,“定”是決定,辯明決定三心是往生極樂淨土真正的修因。

要感果一定要修因,佛法講的是“因果”,善因善果,惡因惡果,淨因淨果。一般沒有學佛的人,對惡因惡果很容易相信。任何一個沒有佛法信仰的人也知道,殺人放火、作奸犯科的人一定會被抓去關起來,甚至將來墮地獄受苦,但是善因善果、淨因淨果,很多人就不相信。既然惡因會感召惡果,淨因一樣能感召淨果。淨因就是念佛,念佛就是修清淨之因,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就叫淨業,所以我們念佛人叫淨業行者。我們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念佛,所以這是修淨因;往生到極樂世界,得到光壽無量,成為一個阿鞞跋致的菩薩,乃至成就佛道,這是淨果,清淨的果報。

“辯定三心以為正因”,“定”這個字是決定的意思,三心決定是往生的正因。善導大師的用字非常精妙,這一個“定”跟經文的“必”,都是很肯定的用字。我們知道,三心具足了,就能往生極樂世界,除了有經文世尊的開示,也有善導大師在疏文的開示,世尊與善導大師,佛祖共同為我們顯揚具足三心就能往生的道理,我們當然信受。念佛具足這三心,往生決定了,你就知道念佛是因、成佛是果。因果道理明白了,深信因果,就不必去請問人家往生的事情。

師父弘法十幾年來,經常遇到信眾問:“師父!我這樣修行能不能往生?”或有人問:“師父!我們助念的那個人,他能不能往生?”能不能往生不是師父說了算。如果我說往生或不往生,那不可靠,因為我是凡夫,我說了不能算,世尊說了才算。經文世尊怎么說我們就怎么信。像善導大師說的能算數,凡夫說了不能算數。也常常聽人家講,那個人不能往生,那個人能往生——能不能往生不是凡夫講了算。

任何人,不論出家在家,包括師父,所講的,如果跟世尊在經典所開示的一樣,那就能信、能依,如果跟佛經不相同不相應,就不能信受,這是原則。

我們知道三心是往生的正因,當然我們要具足三心,虔誠的念佛。以下疏文:

一、明世尊隨機顯益,意密難知,非佛自問自征,無由得解。

這段疏文是解說經文“何等為三”這句。世尊隨著眾生顯揚修行的利益。“意”是佛的本意,“密”是佛的隱密。佛心非常的奧妙,難知難測。佛的智慧究竟圓滿,《無量壽經》講:

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

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

如來的智慧,連聲聞、緣覺乃至菩薩,都不能究竟了知了,何況是我們凡夫?所以我們依佛在經文裡面所開示的道理去修行,雖然有很多道理不一定能深入了解,但是我們依教奉行,就可以得到佛法的利益。佛透過經文顯揚修行的利益,讓眾生依教奉行。只要我們根據《觀經》世尊教的念佛,每天虔誠的用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。

以《觀經》這部教典,從第一觀到第十三觀——定觀,以及第十四觀到第十六觀——散觀,這定散兩門的觀法,雖然世尊講了很多,但世尊真實要顯揚的修行,在於念佛。所以《觀經》一經有兩宗,第一是觀想,第二是念佛。我們從善導大師的《四帖疏》疏文知道,觀想是方便的修行,念佛是真實的修行。

“意密難知”就是世尊講這一部《觀經》,想要顯揚念佛得生淨土,實在很難徹底了知。不是眾生所能測知叫做難知,佛智難測,佛意難知。

“非佛自問自征,無由得解”,如果不是世尊自問自答,凡夫實在沒有辦法了解。如果不是世尊跟我們講,往生極樂世界要具足三心,我們眾生也不知道往生之因要修什麼。如果沒有世尊在《阿彌陀經》介紹極樂世界,我們怎么知道有極樂世界?如果不是世尊介紹阿彌陀佛,我們怎么知道有阿彌陀佛?

《阿彌陀經》講:“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。”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是世尊開示的。我們相信聖言量,所以我們當然念佛求生極樂世界。如果沒有世尊告訴我們如何修行,我們也不知道念佛,不知道求生極樂世界。就因為什麼都不知道,當然會繼續無止境的輪迴在三界六道之中。所以我們現在知道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知道念佛能往生成佛,我們照著世尊在淨土經典所開示的去奉行,每天虔誠念佛,發願往生極樂,將來一定能圓滿達成往生的心愿。我們是佛弟子,所以相信佛所說的話。

第二,明如來還自答前三心之數。

這句疏文是在解說經文“一者至誠心,二者深心,三者回向發願心”。後面是善導大師解釋《觀經》三心的疏文,就是我們這次探討的主要科目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