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清法師:生病的時候藉助醫療手段,正是對佛法的信仰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清淨平等蓮

當我們生病的時候,藉助醫療手段,正是對佛法的信仰,為什麼呢?佛法講「因緣果報,毫釐不爽」,你病了吃藥,正是因緣和果報的運用。比方說我得了病,一種病毒性的病,那麼我吃的這種藥,是殺菌的一種藥。有了病毒吃殺菌的藥,把病菌殺掉。我吃了殺菌的藥,正是一種因緣的改變,佛法道理已經包含了這種東西,可是我們拒絕醫療手段,那本來就是對佛法道理理解的不透徹。

有人說「你信佛了還得病嗎」?佛沒說信了佛就不能得病,佛是說的什麼呢?「因緣果報,毫釐不爽」,一切都是變化的,人的生老病死正是一種自然規律,所以說人得病是常理。變化,剎那間的變化才是不變的真理。有病吃藥正是佛法的妙用,你渴了喝水,餓了吃飯,正是佛法的妙用,哪個妙用呢?就是「因緣果報,毫釐不爽」。

「因緣果報,毫釐不爽」是啥意思呢?就是因為所以,用我們的土話,因為你渴了,所以你喝水。因為你餓了,所以你吃飯,如果你渴了吃乾饅頭不大很對機,你餓了吃饅頭、吃米飯很解餓,假如你吃個沙石蛋,完了撐死了。這個因啊,如果把它誇大了,它叫因緣。佛教的因緣呢,分親因緣和疏因緣,親是直接的,疏是比較遠點的、間接的。因緣這個詞是不能分的,我們總是說因是因,緣是緣,實際上都是條件,離開任何一個條件,它都不能圓滿那個果。比方說用受精卵孵小雞,健康的受精卵,它得需要持續的一定時間,21天,好像是41 度高溫孵小雞,它得有主因就是受精卵,疏因緣就是其它的輔助條件,溫度和持續的時間,這三條如果都不存在,決定不可能出來小雞的,缺一不可。比方說它需要21天孵出小雞來,你把那個時間中斷了,中間不孵化了,也是改變了那種持續的時間條件了,改變了任何條件都會影響果的形成。不同的果一定有不同的緣的參與,不同的緣的參與,一定會出現不同的果。

更多請搜「仁清法師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