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79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該怎麼如法地修行(1)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我的善緣

呷絨多吉上師:開示連載(279)一個修行人的一生,該怎麼如法地修行(1)

上師教言集:

聞法時,人在道場,心也要在道場;不要人在這裡,心在外面。那樣就算耳朵聽見,也記不住所講內容。釋迦牟尼佛也說過,聽聞佛法很重要,但聞法方式更重要。所以聞法時,不要說不能講廢話,就連念經、持咒、轉經輪這些善法都絕對不可以,計數器、念珠、轉經輪這些都要放下來,世間八法的念頭也都要放下。聞法的方法正確就修得如法,方法不正確就會修得不如法。

聞法時要內心清淨,不能有任何的雜念,更不用說貪、嗔、痴等煩惱的念頭了。哪怕觀想聖尊等也都要放下,心要安住在上師所傳的法上,並且法要入心。不管現在還是以後大家一起共修,都要放下這些煩惱和雜念來如理如法地聽聞。

假如不願意聽,那是你的自由,但是不要影響旁邊的道友。我們平時所說斷法身慧命,怎麼樣才算斷法身慧命呢?比如人家在如理如法用心聽法的時候,你在邊上玩手機,動來動去說話等,這樣就會打斷他的注意力。因為一個凡夫不可能兩個念頭同時並存——一個念頭聽法,一個念頭和你互動,這是不可能的。所以他當下專注於法的意念會因為你的打擾而中斷,有可能聽不到一些重要的法,這就有可能斷他的法身慧命了。所以為了自他的利益,一定要如理如法地聽聞。

你們在座每個人都認我做你們的師父。為什麼要認師父呢?沒有其他意思,就是為了能如理如法地學習佛法,師父是我們學習佛法的依靠。既然這樣,你們就要記住我說的這些話,也可以說是我給你們的竅訣和教言,要記在心裡,生活里每個當下都要運用起來。

假如還是這樣隨意地跑來跑去,除了浪費時間,浪費自己的財產和精力外,是沒有很大意義的。大家在一起修行的時候,不管學任何法,這個方法很重要。要知道學習佛法的目的是什麼?我們要得到的結果是什麼?這些都要明白。這些竅訣很重要,並且必須要用起來。否則就算理論上明白一點,嘴巴會說一點,跑的地方多一點,但是到頭來,觀察自己內心還是一塌糊塗,這樣就沒有多大的意義。所以我們必須要如理如法。

(未完待續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