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益西彭措堪布:這樣一個神奇的不可思議大威德法門!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快樂虔行

益西彭措上師——講聞《普賢行願品》緣起

般若班、般若講研班、道次第班、修心班、淨土班的道友們一直在學習甚為難得與極為殊勝的佛法,福報確實不可思議,非常隨喜!如果依靠這些佛法,你們內心能夠生起強烈善心的話,不用我祝福你們,你們自己的每一個善念都是對自己最好的祝福,都是對暇滿人身最好的交待!

因為,世界的問題,完全都是心靈的問題。

心靈世界,是這個世界最深奧的秘密。它的每一個念頭,都形成一粒粒種子,儲藏在心裡,蘊含著一個個完整的未來世界,等待出現!如同種子功能裡面已經完全具足它特有的根莖枝葉花果一樣,我們心靈的種子,也同樣完整包含著未來苦樂世界的根身器界等的一切組成。

所以,我們每一次起心動念,就是在孕育我們全部的未來。

命運,在念念之間形成。一念之差,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、兩個命運了!

所以,起心動念,就是在形成命運、形成世界。

你是在形成什麼樣的命運、什麼樣的世界呢?

心裡有惡,就是苦命運、苦世界。一切無量無邊眾大苦聚,都是在最初一念噁心之上孕育而成的。

心中有善,就是好命運、好世界。一切無量無邊安樂成就,也都是在最初一念善心之上孕育而成的。

所以,命運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,只是看:是在我們的手裡成就還是在我們手裡葬送;世界也是完全形成在我們自己的心裡,只是看:是在我們的心裡完美還是在我們心裡染污。

心,能成佛;心,能成眾生;心,能造天堂;心,能造地獄。

然而,我們的心,常常處於善惡交爭的驚心動魄之中,飄搖和變幻不定。苦樂世界的命運完全由善惡的勝利者主宰。在這“善行恆微弱、罪惡力大極難擋”的心靈世界中,罪惡每每勝利,善念常常失敗。

我們的命運完全受自心的主宰,但這顆積重難返、肆意為惡的心卻完全不受我們自己的美好意願所主宰。善念,由此受盡貪嗔痴的百般凌辱;生命,由此受盡輪迴的悽慘痛苦。

生命,本不該如此啊!

我們每位修行人都應當奮起大志氣,毅然決然地做一個血性鐵漢子,做一個勇猛大丈夫,瓦解這一切虛妄的萬惡,開發一切內心的萬善,呈展我們佛性本具的萬德!

畢竟,佛法是一切智智的大徹覺者佛陀所開示的甘露法門,排山倒海般摧破一切惡法、波瀾壯闊地成就一切善法的神奇力量,在這當中都是可以尋求得到的。

《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,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不可思議大威德法門!

一切法門從它流現而出,一切法門也終將還歸於它。它能成就一切法門,一切法門也是為了成就它。它可以從根本上引導和攝持一切善心,使善心得到成就,不被煩惱因緣破壞而散失、付諸東流;一切善心由它的引導和攝持,最終也將圓滿完成普賢行願這一個根本善王。

現在,我們正在學習阿彌陀佛偉大不可思議的四十八願,它的不可思議之處,也可以說正是普賢行願的不可思議之處。因為,一切大願均含攝在普賢行願之中,普賢行願最終也因導歸極樂而圓滿實現萬善。

因此,修持普賢行願,就是讓我們的起心動念均入於不可思議緣起,引導此心歸於淨土,使淨土的修持擁有強力的保障。而且,也使一切學修佛法的萬善,在《普賢行願品》增長無盡善根的加持轉變之下,成為修持淨土蔚為壯觀的上等資糧,速疾提升往生的品位!

《普賢行願品》,能夠引導和轉變你的每一個起心動念,使之成為圓頓種子,在極樂世界裡頓時圓滿一切恆沙妙用功德法。

《普賢行願品》這一法門,使我們遇到淨土法門的福報、遇到般若法門的福報、遇到一切調心佛法的福報,不可思議之中,更不可思議了!

所以,我們這顆不受自己主宰的微弱心識,應當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一樣,融入到普賢行願的大海裡面去,完全交給它,受它的主宰和支配,由它引導和攝持,讓我們的每一個善念都充滿增長無盡的力量,都恆定處在成佛的廣大微妙緣起裡面,使我們每個修持法門均不蹉跎、充滿希望,在極樂淨土裡,在十方法界中,一一兌現最終的完美大結局。

唯其如此,上師法王如意寶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引導一切眾生往生極樂,而為了實現這一點,也是以《普賢行願品》作為根本保障。所以,他老人家說:“現在我對什麼都不希求,但對僧眾每天能念誦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卻有強烈的希求心。如果僧眾每天能如法念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,我住在世間也覺得有意義。”

上師如意寶是為了接引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而來到這個世界的,是因為《普賢行願品》而住世的。那么,上師攝受我們的一切事業,可以說,都是《普賢行願品》的事業顯現。

因此,自從1999年產生大力弘揚《普賢行願品》的想法以來,我念念都沒有放棄這件大事。雖然2009年與中心法師們一起合作,開始廣泛弘揚《普賢行願品》,得到廣大佛友的普遍支持和積極參與,使我無比激動和感恩。但是,我想,弘揚《普賢行願品》乃是我一生責無旁貸的義務,還要不斷地推動下去。我希望我的每一次心跳、每一次呼吸,都是為了弘揚普賢行願而出現,一直到我不能心跳、不能呼吸為止!

上師因《普賢行願品》而住世,最終讓我們無法接受、不知所措地離去,色身回歸法界。但是,我想,我還可以努力。我要讓《普賢行願品》的大力弘揚,喚起法王如意寶安住世間的因緣,使法王如意寶從法界之中現起無邊自在身雲,以種種方式顯現在我們的境界之中,與我們同在。

所以,我認為,每一位接觸到《普賢行願品》的佛友,法王如意寶就在他的境界裡。長久受持《普賢行願品》的佛友,法王如意寶就是與他一起長久同在。因為法王如意寶曾說過,“我往生後,將會以特殊的方式與你們同在”。

所以,我將在下周六(2010年10月23日)委派法師開始給般若班、般若講研班、道次第班、修心班、淨土班為主的佛友在法界講堂講授《普賢行願品》,以此深入培植佛友們的《普賢行願品》的善根。

前年,顯密佛教交流中心雖然開展了幾種學修和受持《普賢行願品》的共修方式,但是在以實際講聞的方式弘揚方面,力度和深度都還遠遠不夠。

如同佛陀所告誡的:“猶如暗中寶,無燈不可見;佛法無人說,雖慧莫能了。”又說:“百千啞羊僧,無慧修靜慮,設於百千劫,不能得涅槃。聰敏智慧人,能聽法說法,斂念須臾頃,能速至涅槃。”聽法和說法,是最能夠速疾增長佛法智慧、速疾相應佛法、速疾成就佛法的最好方式。

通過講聞,一定會讓聽者、講者深入地將普賢行願滲透到內心,影響當下的起心動念,讓其成為佛法的金剛種子。每一次聽法、講法種下的金剛種子,完全蘊含著聽者和講者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、十力、四無畏、十八不共法等等法界無量恆沙功德。每一次熏聞的種子,均如金剛一般,不與煩惱所共,不被煩惱所侵,使聽聞者的內心排開重重煩惱、衝破一切煩惱,勝伏一切煩惱,安安穩穩引導行人到達極樂淨土,最終在極樂世界顯現聽聞者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、十力、四無畏、十八不共法等等無量恆沙妙用功德。

為此,我祈願所有般若班、般若講研班、道次第班、修心班、淨土班的學員和所有有緣的佛友都能參加。我覺得,你們參加這一次《普賢行願品》的聽聞和學習,緣起不可思議,是我給你們最大的禮物,是我對你們最大的祝福,也是我對自己作為一名佛子最大的安慰,以及自己對上師法王如意寶和歷代傳承祖師的一次極好的回報。

以此惟願:

十方法界諸眾生,於此法界大法門,

同聞同思同修行,共乘法王大願船。

心心相應文殊智,念念融入普賢行,

願願度越生死海,人人皆到極樂剎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