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為什麼我們很難遇到智者?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是五濁熾盛的時候,眾生的福德特別淺薄,很難遇到智者。

濁世是不是沒有智者,沒有佛菩薩來度化眾生?不是,也有智者,佛菩薩仍然在度化眾生,但是濁世的眾生福報淺薄,邪思邪見重。自己的心地不清淨,所見所聞都是不清淨的,所以很難發現、很難遇到智者。

現在很多人喜歡議論出家人怎么樣,活佛怎么樣……的確現在的出家人有如法的,也有不如法的,但為什麼人們覺得大部分的出家人都不如法、大部分的活佛都沒有功德呢?

以前在藏地,人人都崇拜活佛,尊重活佛,但現在不是這樣的,主要是因為很多人都覺得他們沒有功德。以前,尤其是在藏地,一個出家師是非常值得尊重和恭敬的,但現在沒有這種現象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們覺得出家人都不如法。

其實,事實並非如此。這種現象說明什麼呢?說明濁世眾生的福報越來越淺薄,邪思邪見越來越重了,所以他看不到清淨的,發現不了這些功德。

很多時候,我很慚愧,連自己都有這種想法,“現在的出家人怎么都這樣呢?”覺得大多數不如法,覺得藏地所謂的活佛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功德。其實還是自己心態的問題,還是自己福報的問題。

在濁世的時候,眾生的福報很淺了,所以很難遇到智者,很難發現智者。即使有很少幾個智者勸大家行持高尚的行為,勸大家行持善法,但是都不聽,仍然去做惡劣的事情。不行持善法,反而拚命地造惡業。

眾生難度,尤其是在末法時期。眾生能發覺、了知的都是不清淨的,都是不如法的,所以很難生起信心,很難堅持到底。我們很多人是剛接觸佛法,現在對佛法還有那么點新鮮感,所以顯得很精進。但這說明不了什麼。如果你能堅持到底,才是真實的,才能夠說明你這個人有福報,有善根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