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永不過時的「時尚」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的人都講「時尚」、「潮流」,對大德高僧講的真理不重視了,對以前那些優良的傳統不重視了,認為這些都過時了。上師如意寶講過,現在都喜歡低級庸俗的時尚。

其實高尚的行為,做人的原則,是不會有被淘汰的時候,你覺得過時了,這是你的誤解。人什麼時候都是人,古代的人是人,現代的人也是人,人都有做人的原則,這是不會變的。你覺得這個也要變,是錯誤的。那些大德高僧講的真理永遠是真理,這個是不會變的。

你可以講時尚和潮流,但是你不能輕視佛法里講的真理,不能拋棄做人的原則。現在社會上,思想是亂七八糟的,行為也是不倫不類的,高尚的行為很難顯現。人的思想大多是邪思邪見,行為大多是不正當的,還為此找很多理由,所謂「學習西方文化」,沒學到精華,卻學到了糟粕。

什麼是末法時期?就是邪思邪見重,正知正見弱,所以正知正見體現不出來。行為也是如此,一些高尚的、如法的行為都跟不上時代了,越來越不被這個社會認可。這就是末法時期,這不是什麼好事,這是大災難快要來臨的前兆!

到末法時期的時候,瘟疫、戰爭和饑荒等天災人禍會頻頻發生。現在已經到末法時期了,這些前兆都已經有了。我們這些人就像屠宰場的氂牛一樣,快被宰殺了還渾然不覺,因為缺乏智慧。

佛法里講的都是真相真理,但是人人都不懂,還說是迷信。至少你應該先了解和研究,顯宗和密宗這些經典續部你讀過嗎?你根本沒有研究過佛法,就斥之為迷信而全盤否定,這不是一個智者的做法。

佛講的因果、輪迴、無我、空性,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。你明白了真相真理,就會豁然開朗,具有智慧了,就不會再煩惱痛苦了。真理永遠是真理,永遠都不會有被淘汰的時候。

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