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為何煩惱很難斷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問:我這幾天修行很精進,為什麼還很煩呢?是什麼原因呢?

答:修行精進幾天,你就沒有煩惱了?無量劫以來的煩惱猶如油入面哪!那是浩浩的見思惑呀!所以你修行越精進就越有煩惱,它是正常的。往往念佛念得越清淨的時候,覺得自己妄想雜念還更多。

為什麼?因為通過念佛,把阿賴耶識宿世的種種的業力種子都給它激活了,翻出來。所以煩惱,妄念來了,你要認為這是正常的。妄念來了,你不要煩,要知道煩惱啊,妄念哪,它也是自性本空的,你不要去計較它,你不要跟它去形成一個對峙的關係,你就還是專注在這句佛號當中。

以這句具有真實實相功德的名號,來降伏虛妄的妄想。這樣的心就慢慢的澄清,慢慢清涼,慢慢專一。這就叫以真如消融虛妄,以真融妄,慢慢子,煩惱降伏住,我們自性的法喜就會現前。

不能說我們修行幾天就沒有煩惱,無量劫以來的煩惱太多了。所以我們要咬定這句佛號,要有一個過程,慢慢子,佛號的力量超過了煩惱業力的力量,我們才能得到一點心安,得到一點法喜,最後把煩惱降伏住,這個念念都是這句佛號,這就是念佛的心,這樣才能在兩軍對峙當中有一種勝利的凱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