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濟群法師:誰最慈悲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淨心淡淡

慈悲是有標準的,只有對一切眾生平等無別,並像對獨生愛子般毫無保留,才稱得上大慈大悲。

慈善的本質就是慈悲大愛。只有出於慈悲心的善行,才是名副其實的慈善。如果只是為了沽名釣譽去捐獻,算是慈善嗎?如果只是迫於壓力去助人,算是慈善嗎?從嚴格意義上說,只要不是出於愛心和慈悲,僅僅是一種捐獻或助人的善行,是不能稱為慈善的。

在東西方的宗教和哲學中,普遍將慈悲大愛視為人類的重要德行,並以此作為踐行慈善的重要心理基礎。中國儒家強調仁,所謂「仁者愛人,仁者無敵」。它所推崇的慈善,是立足於仁愛精神的善行。我們最熟悉的,有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等古訓。西方基督教提倡博愛,即愛人如己,認為這是神的德行,也是每個基督徒應該奉行的。這個「人」不僅包括親人,也包括陌生人,甚至仇人。所以,基督教是立足於博愛來建立慈善行為。但這種博愛對人類和動物是有分別的,對教徒和異教徒也是有分別的。上帝愛他的信徒,卻對異教徒充滿敵意;上帝愛他的子民,卻把很多動物作為人類的食物。所以這種博愛還是相對的,在平等和廣泛兩方面,達不到佛教所說的大慈大悲。

那麼,大慈大悲究竟有多大?就是要超越一切國家、種族、文化、宗教的界限,甚至超越人類和動物的界限。它的對象是所有眾生,包括人類,也包括飛鳥走獸、蚍蜉螻蟻。而且這種慈悲是有標準的,只有對一切眾生平等無別,並像對待獨生愛子般毫無保留,才稱得上大慈大悲。如果還有一個眾生是你不願慈悲的,或是在慈悲程度上有所區別,就說明慈悲的修行尚未圓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