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念頭在轉境界,我們一念是佛,就轉變成佛的境界


時間:2018/11/30 作者:蓮藏

這是舉這個比喻,『北辰所居,眾星拱之』,把「北辰」比喻做西方極樂世界,把「眾星」比喻做十方諸佛如來,十方世界,世尊在經上讚嘆阿彌陀佛,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。所以,這是用來讚嘆的。

【華嚴金獅子章雲。】

這本書收在《華嚴義海》裡面。

【或隱或顯,或一或多,各無自性,由心迴轉。】

隱現不定,都在緣上,緣聚它就顯,緣不足它就隱,就是不現,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這個道理。所以,佛法對於緣非常重視,講緣生,生就是顯現的意思。而不說因,因要沒有緣,不能顯現,所以緣是個關鍵。佛教給我們,修行、證果基本的道理也在緣,只要我們會控制緣,成佛就不難。你不會控制緣,你就會隨著境界轉,那就很苦,所以自己作不了主,這個很苦,隨業流轉。修行人的好處在哪裡?就是他在緣上自己作得了主,於是他就能避免隨業流轉。在十法界裡,自己可以選擇果報,更聰明的,他超越了十法界,那是最聰明的人。佛法依據的原理在此地。我們曉得,眼前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是六道,我們沒有出離六道。六道裡面有三善道、三惡道,三惡道的緣,就是作惡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做一些損人利己之事,這是我們天天在製造惡緣。阿賴耶識里有惡的種子、習氣,現在又有緣,種子遇到緣起現行,就變現三惡道的境界。三惡道從哪裡來?自己變的,不是別人安排的,自己變的。就跟作夢一樣,夢裡境界是自己現的,不是別人安排的,自作自受。

如果我們現在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善,斷惡修善,我們現在造的是善緣,阿賴耶識里善的種子習氣起現行,就現三善道。只要你能夠把緣控制住,你就有辦法了。在一切緣當中,佛告訴我們,第一殊勝的是念佛,專念阿彌陀佛,專想極樂世界,我們跟西方極樂世界阿賴耶識裡頭有因。如果這一生這個緣非常強烈,這個因緣現的果報就是極樂世界,就是阿彌陀佛。十法界依正莊嚴就是這麼個道理。一法界顯,九法界隱,這一個種子起現行,其他種子就不起現行,一顯九隱。

『或一或多,各無自性』,因為它無自性,所以經上講當體皆空,了不可得。相會不會現?會現,為什麼?業因果報,這是大經上常講,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,因是能現,果是所現,因果不空。『由心迴轉』,這個心是講念頭,念頭在轉境界,我們一念是佛,就轉變成佛的境界。理事、因果如果都清楚、都明白,為什麼不利用這一生短短的時間,把這個境界轉成佛的境界?這是無比的殊勝莊嚴。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期望就在此地,就是一般常講的,希望一切眾生快快成佛。佛能夠幫助我們的就是這些,把理論、事實、方法都給我們說出來,我們自己明白了要肯乾,要真在這裡用功夫。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二十集)1996/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