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未來世一切的凡夫(二)


時間:2018/12/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阿彌陀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未來世一切的凡夫(二)

「善導大師《觀念法門》云:

問曰:今既言彌陀四十八願攝一切眾生得生淨土者,未知攝何等眾生得生?又是何人保證得生也?

答曰:即如《觀經》說云:佛告韋提:汝今知不?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汝當繫念,諦觀彼國,淨業成者。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得生西方極樂國土,今以此經證。但是佛滅後凡夫,乘佛願力,定得往生,即是證生增上緣。」

我們早上說到阿彌陀佛的本願,要救度下劣的凡夫,縱然迷倒自纏的罪惡凡夫也要救度,縱然下劣的凡夫也要救度。但是阿彌陀佛要救度罪惡的生死凡夫,是憐愍凡夫的受苦受難,不忍心凡夫流轉六道受苦,所以悲心絕對的救度。但是阿陀佛的教法,和十方諸佛的教法是並無矛盾的。一個善的凡夫和惡的凡夫,雖然同樣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,但是不管善的凡夫念佛或是惡的凡夫念佛,阿彌陀佛都是盼望十方的念佛人斷惡修善。

阿彌陀佛對行善念佛的凡夫,內心感到欣慰。阿彌陀佛對為惡的眾生念佛,當然內心就感到難過。所以阿彌陀佛也希望十方念佛人斷惡修善,與十方諸佛的教法是不相違背。

有人說:我就是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吃魚吃肉念佛,阿彌陀佛同樣慈悲平等救度,所以我不必吃素,我就吃魚吃肉念佛就好了,這樣觀念對不對?這樣不對!阿彌陀佛雖然對吃肉念佛的眾生與吃素念佛的眾生,同樣慈悲救度,但是阿彌陀佛的內心,是希望十方的眾生吃素念佛,不是吃肉念佛。

當你看見眾生,想要吃牠身上的肉,起心動念而已,還未將牠殺死吃它身上的肉,你就和他結惡緣了。成佛都要受因緣果報,不要說在凡夫因地的諸位你我。所以因緣果報從因地到果地,都是同樣絲毫不爽。所以修學念佛法門,一定要有正確的態度,知見一定要正確,不要邪知邪見。既然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就佛眼聖心來看,佛在看十方無量諸佛國土的一切事物,猶如看掌中的庵摩羅果。庵摩羅果形狀像檳榔,印度人手中很喜歡執持庵摩羅果。庵摩羅果食用之後,有去除風寒的效果,所以印度人手中經常執持庵摩羅果。庵摩羅果在手中可以很清楚,看的一清二楚。佛眼就是這么了不起,看無量三千大千世界一切事物,就像是在看手掌中的庵摩羅果。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,乃至十方諸佛在看娑婆世界,與西方極樂世界的距離也是非常的近,就像看手掌中的庵摩羅果,是非常的清楚。因此就佛眼來看娑婆世界的因,西方世界的距離是非常的近,這就是阿彌陀佛去此不遠的真義。

再來就事相來說,縱然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娑婆世界有十萬億的國土,但是我們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,是蓮台來迎。諸位抬頭看看我們道種寺的大佛,佛左手持著蓮華,右手垂手,就是要接引我們登上蓮台。所以我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自己開車去的,還是阿彌陀佛蓮台來迎?阿彌陀佛蓮台來迎!

在《觀經》說,蓮華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就的,而且蓮華來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在《觀經》有三、四種的譬喻,都是譬喻非常神速的意思。

一彈指頃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縱然西方極樂世界在事相上,與我們娑婆世界的距離很遠,但是一彈指頃就到了。

一屈伸臂頃,把你的手彎曲伸直這樣一個動作很短暫的時間,我們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速度快不快?很快!

一舉頭頃,就是當我們臨終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,我們會頂禮阿彌陀佛,頂禮阿彌陀佛頭臉接足禮。禮拜下去頭抬起來的時候,已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,這樣速度快不快?很快!一彈指頃、一屈伸臂頃、一舉頭頃、一會兒的工夫,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速度非常的快,所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快,因此阿彌陀佛與我們事實上並不遠。

再來我們念佛的時候,阿彌陀佛光明護佑,事實上阿彌陀佛隨時在我們的身邊護佑我們。在《十往生經》上說,念佛人虔誠念佛,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擁護。

贊佛偈說:

光中化佛無數億

化菩薩眾亦無邊

阿彌陀佛化佛化菩薩,護佑念佛人,使我們日夜被佛菩薩護佑,所以我們時時都與阿彌陀佛在一起,只是我們的凡夫障眼不能親眼目睹而已。所以阿彌陀佛與我們心的距離不遠,而且你如果是一個很有心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的淨業行者,你一定和信願一樣的心境:身在娑婆、心在極樂!

諸位菩薩,你我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這個身體活在人世,但是我們的心在西方極樂世界,對不對?對!你在人間雖然隨緣,過著五欲的生活,你的心可以安住在西方極樂世界。身在娑婆、心在極樂,這是你能夠做到的,對不對?對。只要你有心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諸位菩薩!你有心嗎?有!有什麼心?有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嗎?有!很好!

如果現在阿彌陀佛就馬上要迎接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有要馬上就生嗎?有沒有?有。也許你今天回到我們道種寺,聽經聞法念佛共修,你家的人並不知道你這時候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家裡的人都沒有交代一聲,這樣你會放心嗎?會不會?會放心!這時候馬上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如果這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和一個禮拜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通通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你要這時候就往生,還是一個禮拜後往生?來,這時候要往生的人請舉手!幾乎大家都舉手。好好好請放下,請放下!再讓你一個禮拜回去準備一下,你不要嗎?不必!實在很難得,我跟你們鼓掌讚嘆!

要記得念佛的要領: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!沒有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重要的事情。不過你會說:信願師父,如果不回去向子女交代一下,他們也不知道我去哪裡,心裡一定會擔心說:媽媽怎么會去道種寺聽經,聽到死掉了?這樣就不好了!

如果你有這份擔心,我仍然要告訴你,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。等到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有神通、有慈悲、有智慧、有道力,你就能夠跟你的子女說:媽媽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!

現一個菩薩身相給他們看,子女就會肯相信了。佛菩薩有這份能力對不對?對。

所以人生的一切,因為有一句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而圓滿。人生如果沒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人生是黑白的。人生如果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人生是彩色的!諸位菩薩你的人生是黑白的,還是彩色的?彩色的!這樣你的人生有這句佛號,你就多采多姿了。

「汝當繫念,諦觀彼國,淨業成者。」

這段經文是世尊跟韋提希夫人說,要繫念諦觀西方極樂國土的阿彌陀佛。淨業成者就是指阿彌陀佛,因為成佛是由清淨之業所成就的。早上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也有跟大家說明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帶業往生的道理。帶業往生這個名相,有很多解釋的意思,就往生之因而言,我們是帶淨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就因緣果報而言,確實就是如此:淨業能招感淨果,惡業能招感惡果,善業能招感善果。所以作惡會受苦報,行善會受福報,念佛會受成佛的果報,所以我們念佛的行人叫做淨業行者。

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造作清淨的業,業就是造作的意思,淨就是清淨。造作清淨之因,當然是往生西方極樂界的修因。所以造業要造什麼業?造淨業、造善業,千萬不要造惡業、不要造罪業,念佛就是造淨業,淨業成就了成佛了。

將來我們念佛圓滿成就道業,成就妙音如來。在《大寶積經》無量壽如來會,世尊為我們念佛人授記,我們將來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到他方世界上供諸佛下化眾生,你我同樣成佛的佛號,都叫做妙音如來。在《阿彌陀經》六方諸佛,東方舉出四、五位佛號,其中有一位佛叫做妙音佛,我們將來的佛號與妙音佛同名同號。所以諸位未來的妙音佛,你這時候在因地凡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將來成就妙音佛,這樣你就是淨業成者。現在還沒成就,現在還在因地還凡夫身,將來到了西方果地成就妙音如來,這樣就是淨業成就了。所以要好好念佛知不知道?知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