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瑞法師:從三歸五戒好好來做


時間:2018/12/1 作者:理寧

從我們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來反省自己的心:當我和他人在一起的時候,有沒有一點傲慢心生起來?我做這件事情,有沒有覺得我很了不起?自已的心念是最清楚的。慢慢把佛法的智慧用到生活當中,就會制止自己不好的行為,像殺盜淫;能夠制止不好的語言,如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。

從三歸五戒好好來做,一切惡從現在開始斷,一切善要積極努力去行。看上去大家都懂,但哪一個人能從斷一切惡好好地認真去做?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。所以真正地學習佛法,像剛才說的,就是從我們的生活當中腳踏實地地去做,身不能去殺生,不能去偷盜,不能去邪淫,如果能這樣,那你看看這個家庭會怎麼樣。有嘴巴不能打妄語,不能罵人,不能兩舌挑撥離間,不能說那些無益的話,你可以看看自己把關得怎麼樣。

所以佛成道以後就說:「善護於口言,自淨其志意,身莫作諸惡。此三業道淨,能得如是行,是大仙人道。」簡單來說就是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」

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第一句說「善護於口言」?很簡單,我們看現在的人,犯過失最多的就是口。說話時這個話能不能說得得體?很容易就犯過失的。就身心的行為來說,如果行為沒有離開殺盜淫,口沒有離開妄語、兩舌、綺語,你說你的心能直接達到清淨嗎?所以不要急於求心念一下子能清淨,而是要從我們的行為,從我們的語言上來改變,慢慢地來改變自己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