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歸依地藏菩薩,即得解脫三惡道報


時間:2018/12/1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夢參老和尚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講記

【過去久遠劫中,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,廣度眾生。未來世中,若有男子、女人不行善者、行惡者,乃至不信因果者、邪淫妄語者、兩舌惡口者、毀謗大乘者,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。若遇善知識,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,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。】

我們的現在世就是佛在忉利天說法的未來世,從現在起,未來的未來是很長遠的,未來的眾生也是無窮無盡的。

“有”,這是專指做惡業的,善業的不在此限,不論男人、女人,不行善、行惡的人。

“不行善者、行惡者”指意業,甚至於不信因果。因為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,他不信因果,如果他認為做惡要償還、有果報的話,他就不敢作惡,他要是相信未來還要受多少劫來還這個罪,就不敢造惡。他只顧到現時,從事槍殺、盜竊的人,是不相信因果的,如果他相信惡業因果,就不敢做這些事了。

因此,這些不信因果、邪淫妄語者,邪淫是身業,妄語是口業,兩舌惡口是口業,邪淫就是濫交,不是夫婦關係;妄語是說瞎話,這裡有深、有淺,有大、有小。罪惡也有大小,最大的妄語是欺騙人家的錢財,欺騙的方式不同;或者迷惑眾生,或者說自己得道了,這不一定是指出家人,在家人也有,說自己得了什麼神通,證了什麼道果,這種妄語是大妄語,不是我們一般的說瞎話,這都叫妄語。

存心欺騙人家是有目的,為了名聞利養,這種妄語都算是。兩舌是挑撥是非,當彼說此,當此說彼,這種罪要受什麼果報,到後面看地獄的名字,就知道了。當時說話沒有想到後果,如果人人想到兩舌要割舌頭,要下地獄受無量劫的痛苦,再也不敢說,既使要說也會考慮一下。

惡口就是說粗話,對人家說粗話、毀謗大乘,這是指經典而言,不知不覺就犯了。我們學顯教的毀謗密教,學密教的毀謗顯教,學淨土的毀謗禪宗,學禪宗的毀謗淨土,乃至學法相的毀謗法性宗,總而言之,都是毀謗之類。乃至於此經上說,誦《地藏經》功德相當大的,你卻說沒有功德,或者見人家誦經,想盡種種方法破壞人家,這些罪都是惡業,而且是重惡業,一定要墮惡道。

趨向於惡趣,這個惡趣是指地獄道而言,假使造了這么多惡業,一定要到惡道受痛苦。在現生當中,我們也造了很多錯,大小都有,甚至於自己犯了罪還不知道,沒有認識到,也沒有認識到後果的嚴重性,在還沒有受報以前,如果遇到一位善知識,對佛法能有深切的了解,能應機幫我們脫離苦海,都叫善知識,意義是很廣的。

“勸令一彈指間”,時間很短的意思。勸你皈依地藏菩薩,你造了這么多的罪,將來的後果一定不堪構想,最好皈依地藏王菩薩吧!但這不見得一定有效果,看見造業的人去規勸他,即使是你的六親眷屬,乃至於勸你的父母、先生、太太都不見得生效。因為他不信因果;相信的人,彈指間皈依,就解脫三惡道報。

像我們念了很多《地藏經》,天天稱誦地藏王聖號,當然沒有事,一定可以脫離三惡道。但是如果一邊讚嘆佛,一邊在做業,我想我們都如是,天天在犯,一邊念經、拜佛、拜懺,一邊兩舌、惡口、妄語,還有門戶之見,皈依這位師父,說那位師父不好,隨便說一說,你還不知道其中的厲害關係,這就是毀謗大乘,無論誰這樣說、這樣做,就是毀謗大乘。

如果你真的悟得了,無我了,人無我,法無我,證道了,不是存心毀謗他,也不是存心去破壞這個法,目的是想對當前的機,救度他,你能有力量使他入道,這就另當別論。如果你沒有這種本事,也沒有證道,以人我之見,毀謗這個法那個法,這都是錯誤的。

修《法華經》的,說修《地藏經》不好,修《地藏經》的毀謗修《法華經》的,這種罪過很深的。因為,你畢竟還沒有成佛,佛不是這樣說的,大菩薩也不是這樣做的,文殊、普賢都是互相贊歡,沒有說你不如我。記住,這樣會在不如不覺當中犯了很嚴重的五逆罪惡,破壞大乘,不過只要你有深切的信心,造了這種罪,就皈依地藏王菩薩懺悔。

在《地藏經》中特別推崇地藏王菩薩功德,造了五逆十惡的罪,一彈指間皈依地藏王菩薩就可以解脫三惡道報,不墮三塗;但是必須相信因果,因為相信因果,你的心念就清淨了,隨順法性而說。如果你不做這些業,反過來就是善業,十惡不做,就是十善,惡業也是性,什麼性?穢性,心裡不乾淨,連性體也不乾淨。習性的性,是我們原來本具性德的性,那個性也沒有染污,也沒有清淨,這裡是說習種性,現前的。

一個是能藏的,一個是所藏的,能藏的就是這些業,所藏的就是清淨的心,淨心做的都是淨業,污染心做的都是污染業。因為心是主體,要做什麼事,不能離開你的心,不能離開意念、思惟。

這段經文的意思是因為地藏王菩薩在過去發了很多利益眾生的大願,假使在今生,有的眾生皈依他,仗他的力量消除了你的災難,不墮三塗,因為一皈依地藏王菩薩,你的心就淨了,穢業就消失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