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持之以恆地念誦經典戰勝各種心理問題


時間:2018/12/1 作者:連雲居士

實事求是講,現在社會上部分人存在嚴重程度不一的心理問題,外在表現為抑鬱,內心痛苦,嗔恨心強,想自殺或自殘,看問題偏激,逃避現實,沉迷網遊,拖延症等情況。新聞里不時出現在校學生跳樓自殺等情況,這些多數是心理問題造成的。在此之前,筆者自己同樣存在心理方面的問題,如嗔恨心強,想不開,莫名其妙地擔心,社交恐懼症,還有意淫手淫等邪淫。但是,通過堅持念誦地藏經、法華經普門品和藥王菩薩本事品、金剛經、心經、大悲咒、楞嚴咒等大乘佛法經典,現在已基本上戰勝了上述心理問題。同時日常生活中堅持修財布施,堅持寫原創文章勸人戒邪淫,勸人布施、誦經、行善。儘管如此,平時還是有一些嗔恨,有一些妄想紛飛的情況。只要遇到這些心理方面的問題,筆者就念誦金剛經、法華經、楞嚴咒、心經、大悲咒等大乘佛法經典。只要念誦經典,嗔恨心立馬減輕,妄想雜念立刻減少。念得越多,念得時間越長,念誦時恭敬心越強,則念誦經典所得到的利益和效果越顯著。筆者根據切身經歷建議凡是存在某種心理問題的人,不論年齡、性別和文化程度,應該每天念誦一遍普門品、金剛經、地藏經等大乘佛法經典。日積月累、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,一定可以戰勝各種心理問題。在每日堅持念誦經典的同時,如果能修財布施,如:隨喜建寺、造佛像、貼金、助印經典善書、供養三寶,孝敬父母,尊敬師長,助人為樂,戒邪淫與勸人戒邪淫,到外面撿菸頭紙屑等垃圾,那么戰勝心理問題的效果會更好。

以在校大學生為例,一般十八歲左右考上大學,在此之前已經辛辛苦苦讀了十多年書。讀到大學應該說知道的道理和知識不算少,為什麼大學生群體中存在不少心理問題呢!這種現象值得我們深思。個人愚見,其主要原因有兩個,一是不堅持讀誦經典,二是某種程度上脫離了勞動生產實踐。試想,如果一名年輕人經常參加生產勞動,能夠腳踏實地地做事,比如做志願者或義工。這個人基本不會有什麼心理問題。另一方面,如果一個人每天堅持讀誦經典。藉助經典加持力,這樣的人可以肯定地說,也不會有什麼心理問題。

本文推薦念誦的經典主要是心經、地藏經、金剛經、法華經、楞嚴經、華嚴經的淨行品和普賢行願品、佛說阿彌陀經等大乘佛法經典。儒家經典,如:論語、大學、中庸、孟子、孝經、弟子規同樣可以經常讀誦。道家經典,如:道德經、莊子,以及文昌帝君陰騭文、了凡四訓、朱子治家格言、曾文正公嘉言鈔等均可每天讀誦。當然,為人民服務、愚公移山、紀念白求恩老三篇也是經典。感覺自己有心理問題的朋友,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部或多部經典堅持每日讀誦,持之以恆,一定可以戰勝各種心理問題。在念誦經典的過程中,一個人的智慧逐漸增多,煩惱日益減少,潛移默化地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。在不知不覺中,抑鬱沒有了,煩惱減少了,自殺傾向消失了,自殘更是不可能存在,社交恐懼症被戰勝了。取而代之,正知正見越來越多,邪知邪見日益減少,越來越熱愛修行,越來越明白人為什麼活著,以及人應該怎樣活著才有意義。

念誦經典要拿出我們的力氣,拿出時間,拿出體力,拿出決心和魄力。不要認為念誦經典是多餘的工作,是額外的事情。更不要認為只有修行人才需要每天誦經,而我們這些普通人不需要誦經。而是要把每日念誦經典當作和吃飯、穿衣、睡覺、上廁所一樣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事情。堅持念誦幾個月、幾年之後,誦經的效果會逐步顯現出來。到那時,一個人定力提高了,邪淫戒掉了,記憶力提高了,正知正見確立了,社交恐懼症沒有了。戰勝抑鬱、自殺、嗔恨、內心痛苦等心理問題只是附帶的必然結果,也可以理解為是我們不求自得。如果各類學校能選定一部經典,每天抽出15分鐘或半小時左右的時間,組織在校學生統一念誦一遍。堅持每天這樣做,就像每天要做廣播操一樣。如能真正實行,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個學校的在校學生肯定不會有嚴重的心理問題。即使部分人存在一些心理問題,只要每天堅持讀誦經典,心理問題必然會不攻自破。在家裡同樣如此,如果家長能引導自己的孩子每天堅持讀經,在經典強大的加持下,孩子必然會越來越明白做人的道理,無形中化解各種心理問題,切實提高了孩子的定力、理解力和記憶力。

讓我們一起來讀經誦經吧,每天讀每天誦,自然能於悄無聲息中戰勝各種心理問題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