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佛門裡頭有沒有方法叫我們很快就能契入境界?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王習訓

佛法講到究竟處就兩個字。早年我親近章嘉大師,第一天見面我就求老人家,我說我聽方老師的教誨知道佛法的殊勝、知道佛法的高明,我說佛門裡頭有沒有方法叫我很快就能契入境界?他老人家聽到我的發問,看著我,我看著他,我們看了半個多鐘點,看了半個鐘點他說了一句話:有。我們精神提起來了,他又不說了。大概過了十分鐘,說了兩句:看得破、放得下就能入門。

這麼簡單的,他為什麼用這麼長的時間看著我?十多年之後我才恍然大悟,沒有這麼長的時間他這個教誨我不會記在心上。年輕人心浮氣躁,問這樣一個大問題,這個耳朵聽進去,那個耳朵出去了,無濟於事。

怎麼辦?要我定下來,看著我定下來。定到什麼?定到沒有妄念了他才給我說。說一個字「有」,我們這一高興,講「有」,注意聽,動心了,又亂了,所以又不說話了。再等到十分鐘才說六個字;然後告訴你,「看破」幫助你「放下」,「放下」幫助你「看破」。到底是先「放下」還是先「看破」?各人根性不一樣,「所知障」的人先「看破」,「煩惱障」重的人先「放下」。

這是一個好老師,這是一個真正善知識,他會教,如果一問一答,答得很順暢、很流利,哪有這麼深刻的印象?!我跟他老人家認識的時候我二十六歲,今年九十一歲,我不但不敢忘記,我還天天用這個來反省,來檢討,還有什麼沒放下的。

「看破」是了解真相。「真相」是什麼?「真相」是空的。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這是真相;「一切法,無有所,畢竟空,不可得」,這是真相;「相由心生」、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是真相。真相明白了,假相要放下,不能執著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