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「讀書千遍」的意義在哪裡?怎麼個讀法?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王習訓

「讀書千遍」怎麼讀法?這本經書從頭到尾好好念一遍,念書裡頭沒有意思,不能想這個什麼意思,想意思是打妄想、夾雜妄想,把你的修定破壞了,沒有意思,只念下去,字沒有念錯,句子沒有念漏。像《無量壽經》,我勸一些同學,喜歡讀書的人用這個來修定,修「念佛三昧」,一天念十遍,初學的時候大概一遍要一個半小時,換句話說,十遍要十五個小時,念上三個月、念上半年,熟了大概一個半小時一遍;念上一年,半個小時念一遍;念上兩年,越來速度越快,那個時候你就可以加了,一天可以念二十遍、念滿三千遍。

一千遍來個考試。考試,兩種方法,一個就是你看註解,看黃念祖老居士的《註解》,你能看得懂,意思都沒障礙,那是什麼?智慧開了,不需要求別人,自己懂。

讀二千遍,你所領略得更深,意思看得深,看得廣。

到三千遍,更深、更廣,你就能講經了。

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小悟;二千遍,大悟;三千遍,大徹大悟。居然還有人念到一萬遍、二萬遍,我聽了很佩服,很不容易,他什麼?他心定了,得「念佛三昧」,真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這一通,一切經通了,《華嚴經》沒有學過,他一看就懂,他就能給你講《華嚴》、就能給你講《法華》。

「一經通,一切經通」。佛經他能講,儒家的《四書五經》他也能講;道家的都能講,他沒有障礙了。這是中國古人教學的理念方法,非常寶貴,沒人學習。我們是從經教里得出這結論的,勸導年輕人抓住你美好的光陰,學東西越年輕越容易。

所以中國古時候在十五歲之前《四書五經》統統背過,他學儒能成聖賢,他學佛能成佛菩薩,有道理,不是沒有道理。為什麼?功底深,他有「戒定慧」。

「持戒」的目的是什麼?是得定。「持戒」不得定,「戒」叫白持了,那是做給別人看的。得定是功夫,得定的人一定開智慧,一定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道理、事相通達無礙。這我們不能不知道。不知道?你到哪裡去?知道了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原來我學的這個真是無上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