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阿彌陀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未來世一切的凡夫(三)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阿彌陀佛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未來世一切的凡夫(三)

「善導大師《觀念法門》云:

問曰:今既言彌陀四十八願攝一切眾生得生淨土者,未知攝何等眾生得生?又是何人保證得生也?

答曰:即如《觀經》說云:佛告韋提:汝今知不?阿彌陀佛去此不遠,汝當繫念,諦觀彼國,淨業成者。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得生西方極樂國土,今以此經證。但是佛滅後凡夫,乘佛願力,定得往生,即是證生增上緣。」

「汝當繫念,諦觀彼國,淨業成者。」

世尊教導韋提希夫人要繫念阿彌陀佛。諦觀是修觀,《觀經》有一經二宗道理。一經就是《觀經》一部,二宗就是兩種的宗旨。《觀經》世尊有教兩種的修行,一是觀想,二是念佛,所以一經兩宗。觀法是方便,念佛是真實。第一觀初日觀,一直到第十三觀雜想觀,有觀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與正報,這十三觀是定觀。十四觀上輩觀、十五觀中輩觀、十六觀下輩觀是散觀,所以《觀經》十六觀,有定善、有散善,有觀依報、有觀正報。因此《觀經》的教法雖然說了十六種的觀法,觀想是方便,念佛是真實。

在第十六觀的下輩觀,尤其是下品下生,世尊舉出一生造作五逆十惡的人,臨終遇到善知識「為說妙法教令念佛」。這位逆惡之人在臨終,生命到了能夠念十句佛號的時間而已,果然善根流露,接受善知識的說法引導,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。這是在顯示念佛真實的道理,所以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說完《觀經》十六教法之後,在流通分世尊付囑阿難,是付囑持名念佛,並沒有付囑觀想修行。

「佛告阿難:汝好持是語,持是語者,即是持無量壽佛名。」

這段經文說出了《觀經》結論,結論就是為一部經做下最圓滿的結束,結論就是最重要的,結論就是重點。

[汝好持是語],你好好受持我上來所說的十六觀法。

[持是語者],受持這十六觀法。

[即是持無量壽佛名],就是受持無量壽佛的佛名。受持無量壽佛的佛名,用兩個字來包括「持名」,持無量壽佛的佛名也就是念佛。所以要如何實踐《觀經》的十六教法?念佛!

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,你就是受持《觀經》的十六教法。《觀經》雖然說出觀想與念佛兩種的修行,世尊意在眾生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就是如此。所以念佛的行人,在心中和阿彌陀佛是非常的親近並不疏遠。

諸位菩薩,如果你人在家裡每天做家事,可是你的心一直想要回到我們道種寺共修,雖然你人在你家,但是你的心是在道種寺。信願向諸位報告:在不久之前,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男眾老居士,很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在過年前就往生了,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這位男眾老居士他每個月都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打佛七,因為得了重病,所以在往生之前大約半年經常進進出出醫院。我到醫院去探望他的時候,我發覺他確實是一個純真的念佛人。不但病中佛號不斷的稱念,他的心中一直想要趕快身體恢復健康有了體力,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和大家一起共修,而且很令我感動的就是,他的心也一直在掛念我們講堂是不是快要蓋好了。所以我對他這份心,內心感受是非常的深刻,也非常的感動!

這位老居士是怎麼死的你們知道嗎?沒氣死的。很內行,我們為她鼓掌一下!聽信願講經聽到內行了,沒錯!他就是沒氣死的。他的兒子很有孝心,請外勞照顧他的爸爸,雖然色身受到病苦的折磨,還是很認真念佛,一天佛號念好幾萬聲。到了臨終要舍報的時候,這個色身病苦還很重,他跟身邊照顧他的外勞說:阿彌陀佛來了,我要走了!

身邊子孫並不在,只有外勞在而已。所以跟外勞說:「阿彌陀佛來了我要走了!」要去哪裡?當然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為他讚嘆鼓掌!這一定是百分之一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心中就是繫念阿彌陀佛,一心一意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真正有心。

諸位菩薩,他能夠做到,你我如果有心也能夠做到,對不對?對。你的心如果繫念阿彌陀佛,當然你心在佛國,和阿彌陀佛相契相應,猶如你的心每天向西邊傾倒。世尊在經上說:有一棵樹每天向西邊傾倒,有一個人拿了一隻斧頭,無論從這棵樹哪一個方位砍下去,這棵樹一定倒向西方。意思就是你的心一心一意就是向著西方,將來臨終你神識離體,與這個世間告別,當然你會邁向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好好念佛,將心安住在這句佛號。

我們在為亡者做三時繫念的法事,三時繫念就是繫念彌陀,為亡者繫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回向給亡者,可以使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我們如果為亡者念佛,亡者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我們為亡者念佛的人,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當然能!你如果知道這樣的道理,當然你會將心安住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。

「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,得生西方極樂國土」。

這段《觀經》的經文已經說的非常的明確,也非常的淺白。《觀經》所要攝取的對象,是未來世一切凡夫。站在世尊當年在摩竭陀國的皇宮為韋提希夫人演說《觀經》的立場,來看現在的你我,我們現在就是世尊當年所說的未來世一切凡夫。諸位菩薩,你認為你是凡夫還是聖人?凡夫!既然你我是凡夫,那我們是《觀經》所要度化的正機,也就是阿彌陀佛主要要救度的對象,所以未來世一切凡夫得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指我們。

我們如果像韋提希夫人,根據《觀經》的記載,韋提希夫人在聆聽世尊演說《觀經》十六教法,聆聽到第七觀華座觀。世尊要為韋提希夫人演說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除滅苦惱,還沒說除苦惱法時,西方三聖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就住立在空中,韋提希夫人親眼目睹西方三聖之後,內心是歡喜還是痛苦?歡喜。

原本要被逆子殺害,內心非常的憂愁,可是見到西方三聖之後,轉憂愁為法喜。所以我們臨終如果見到阿彌陀佛,我們的心情也會像韋提希夫人一樣,縱然我們有身心病苦,會非常苦惱,但是見到阿彌陀佛了,內心歡喜充滿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

所以諸位菩薩,你們有想要見阿彌陀佛嗎?有!請你們抬頭看看阿彌陀佛,我們道種寺這尊阿彌陀佛特別大尊,我們新建的報恩念佛堂,這尊阿彌陀佛更大尊,金光萬丈,瑞彩千條!

昨晚信願和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進入念佛堂,看見阿彌陀佛放大光明,映照著大地一片金黃色,實在非常的殊勝。能夠回來我們報恩念佛堂念佛的人實在很有福報,要鼓掌!所以大家以後常常回來念佛共修好不好?

「今以此經證,但是佛滅後凡夫,乘佛願力,定得往生,即是證生增上緣。」

善導大師已經說的非常的明白了,佛滅度之後的凡夫,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,一定往生。善導大師說定是非常肯定的話,就是一定!念佛乘阿彌陀佛的願力,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諸位菩薩,這樣念佛靠自力和靠佛力,就內心的一個觀念轉變而已,同樣是口念南無阿彌陀佛,對不對?內心一個轉變,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就是他力的念佛!仰仗自己念佛的工夫,是自力念佛。所念的佛號都一樣,只是能念的心境不同而已。

他力念佛就會安心念佛,自力念佛就會擔心念佛。諸位菩薩,你要安心念佛,還是要擔心念佛?當然是安心念佛!我們念佛報恩的心情就是如此!

時間到了,向諸位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、往生淨土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