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彌陀本願三心往生西方正因(三)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觀經疏三心釋】彌陀本願三心往生西方正因(三)

佛發願要救度我們的心,是真實、是不虛的,所以我們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的願心。願心在哪裡?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之中。所以把心安住在六字名號,就是真實心。

真實心,佛究竟圓滿成就了才有,凡夫沒有。但是我們把心安住在名號的真實心,我們的心當下就是真實心,就具足了《觀經》的至誠心。

我們的心是虛假心、是生滅心、是意識心、是煩惱心、是分別心,可是我們把它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本願之上,當下的心就是真實心,所以真實心我們能得到。上船要到對岸,只要一上船,就是這條船的一份子。譬如從九龍到香港,如果你搭船,就是靠船的力量。登上船,你就是這條船的一份子,這一條船的安危跟你息息相關。

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,把心安住於阿彌陀佛的本願船,也就是六字名號本願絕對救度,我們就成為阿彌陀佛生命的一部份,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是生命共同體。把身心託付給阿彌陀佛,我們的法身慧命,跟阿彌陀佛的常住法身結為一體,我們當然能安心。如果我們沒有歸命之心,沒有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,怎么能夠機法相契、怎么能夠生佛一體?

所以“南無”的心念一起,阿彌陀佛的功德就回向給南無的眾生。南無是機,阿彌陀佛是法;阿彌陀佛救度南無之機,南無之機歸命阿彌陀佛,所以這時候就相契相應了。

佛是不可思議果報的聖者,佛的願行功德,本來就是為十方每一個眾生而成就的,我們剛剛從《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》得到肯定。既然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是古佛,古佛就已經圓滿斷除了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業盡情空,福慧圓滿,不需要修行;我們凡夫有見思惑、有塵沙惑、有無明惑,我們才需要修行。古佛已經成就了,他發願修行,就是要把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,回施給十方眾生。這樣的淨土觀念,對許多念佛的人來講,很難接受,其實只要用世間法來比喻,就可以同理了知佛法的真理。

我們誕生在人間的時候,有帶了一千萬、兩千萬來給父母嗎?諸位女眾菩薩特別能感受到父母對孩子生育、養育、教育的苦心。在三四十年前的台灣,尤其鄉村,經濟還是很困頓的時候,一個女眾懷了孕,尤其是第一胎,在孩子出生之前,就開始開始為孩子誕生之後的一切費心做準備了。父母的愛心,為了孩子,實相可以犧牲一切,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辭!

在無始劫的生死輪迴中,我們就猶如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,不知道大慈悲父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修行,為我們生死解脫,在犧牲奉獻,積累功德。如果沒有世尊在淨土經典介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,我們還不知道阿彌陀佛為我們成就的所有一切。

父母親對子女的恩德就比山高、比海深;佛對我們眾生的恩德,更是超越父母對兒女的恩德。我們從出生到現在,都是仰仗父母愛心,才能得到現成的食衣住行,使得我們不愁吃穿。那么為什麼世間法父母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,我們沒有任何回饋、沒有任何報償,就能接受?佛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、為我們所犧牲的一切,我們卻不敢相信、不能領納?這都是凡夫自力我執在作祟。

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為你我所成就的,六字洪名是阿彌陀佛為你我所成就的,因為法藏菩薩是古佛,古佛若為自身,不需要再修行啊!我們還在因地的凡夫才需要修行。將來你我念佛到了極樂世界,成就菩薩,我們的目的也是要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。所以你為什麼要念佛?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成佛。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成佛?就是為了度苦難的眾生!為什麼要度苦難的眾生?因為一切眾生與我本來同一體。所以念佛不是只為自己解脫生死,還要為十方每一個生死的凡夫著想。這樣的心念佛,是大乘的心,是菩提心。

從《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》了解,法藏菩薩是古佛,發願修行,是為了救度十方眾生。

如果知道名號的願行功德由來,每天念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我們一定非常的安心,因為名號的功德本來就是法藏菩薩為我所成就的,所以我念佛當然能往生。名號的功德是無為、是無漏、是無上,也就是《觀經》所講的“真實”。

法藏菩薩如何修行來成就名號萬行萬善點點滴滴的功德?《無量壽經》世尊說法藏菩薩三業的修行:

不生欲覺、瞋覺、害覺,不起欲想、瞋想、害想,不著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,忍力成就,不計眾苦;少欲知足,無染恚痴;三昧常寂,智慧無礙;無有虛偽諂曲之心,和顏愛語,先意承問;勇猛精進,志願無倦;專求清白之法,以惠利群生。

法藏菩薩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,修諸六度萬行,意業的修行是沒有貪、瞋、痴,因為佛的心是真實心、平等心、清凈心、慈悲心,所以念念所修的點滴功德,沒有夾帶貪、瞋、痴三毒煩惱,所以修行的功德是無為、無漏、無上,是真實的功德;我們凡夫修行夾帶了貪、瞋、痴三毒煩惱,是“雜毒之善,虛假之行”。

《六祖壇經》六祖慧能大師說:“功德在法身中,不在修福。”“功德須自性內見,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。”我們凡夫布施供養,事實上不能稱為功德,只能稱為福德。因為功德在法身之中,如果沒有證悟法身,就不叫功德。《永嘉大師證道歌》也講:“住相布施生天福,猶如仰箭射虛空,勢力盡,箭還墜,招得來生不如意。”凡夫有執著心、有分別心,所修的布施持戒等,是福德,是天福的修因,相應升天。譬如仰箭射虛空,箭的力量盡了就墜落在地上了。“招得來生不如意”,因為到天上享福而不想修行,天福享盡就墮落,一樣在生死大海之中。

法藏菩薩意業修行,沒有貪、瞋、痴,修諸六度萬行,是從真如本性流露出來,從智慧流露出來,因為經文講到“三昧常寂,智慧無礙”,是古佛才具足。

我們的心,念念相應煩惱,所以我們念念是相應三途。如果我們沒有念佛,就在念妄想。所以極樂世界覺明妙行菩薩,在《西方確指》跟我們開示說:“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句佛,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。”為什麼菩薩教我們少說一句話?因為我們凡夫講話,很容易批平別人,說別人的是非、長短、過錯,甚至誹謗三寶,講一些惡言惡語,造作惡因,當然會墮入三途地獄,所以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“少說一句話,多念一句佛”。因為我們不念佛就在念煩惱、念五欲、念妄想,仔細反觀自省,確實是如此。

法藏菩薩的修行,沒有“虛偽諂曲之心”,“虛偽”就是不真實,“諂曲”就是不正直。法藏菩薩意業修行,既然是真實心、正直心,所成就的名號功德就是真實的功德。真實功德,可以破除虛假罪業。我們造作罪業的心,是虛假之心、是生滅之心、是意識之心。真實的名號功德,可以破除虛假的罪業,一真能破一假,一實能破一虛。所以不怕我們的罪業很重,怕我們不念佛、不往生極樂。那么要不要念佛?要不要往生極樂?要!你這一句要念佛、要往生,阿彌陀佛知不知道?阿彌陀佛會不會在你將來臨終現前來接引?會!那你需要擔心不能往生嗎?不需要!

所以我們的心安心在哪裡?阿彌陀佛的真實心。把我們的虛假心,安置在阿彌陀佛的真實心,我們的虛假之心就成為真實之心,《觀經》三心第一“至誠心”你就做到了。如何把凡夫的虛假之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真實之心?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叫我們念佛我就念佛,阿彌陀佛叫我往生我就往生,阿彌陀佛叫我不要在世間流浪了,我就不要在世間流浪。阿彌陀佛晚上來接引,我就晚上往生去;阿彌陀佛晚上沒來,就繼續活到明天,就這么一回事。

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……句句念佛的當下都是往生決定,念一句佛號也是往生決定,念兩句佛號也是往生決定,念三句佛號也是往生決定。我們人雖然還沒有到極樂世界,但是心已經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了,身雖在娑婆,心已登極樂了。雖然還在人世間,但已經不是娑婆的久客,已經是極樂世界的嘉賓,確實是如此!這樣我們會不會很安心、法喜、感恩的念佛?我們生死大事依靠的是誰?阿彌陀佛。但是我們放心,阿彌陀佛辦我們的生死大事,我們還不安心嗎?把我們的生命交給阿彌陀佛處理,你敢不敢?把我們的幸福、美滿、快樂交付給阿彌陀佛,你肯不肯?你敢、你肯,那你還不跟阿彌陀佛相應?當然相應。一念相應一念生,念念相應念念生,每一句佛號的稱念都是往生決定。

不了解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人就會認為:“我每天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,幾句而已,我能往生嗎?”你念一句佛號不能往生,念二句佛號就能往生嗎?你念二句佛號不能往生,念十句的佛號就能往生嗎?你念十句的佛號不能往生,念一百句佛號就能往生嗎?……一句不能往生,句句都不能往生嘛;一句能往生,句句都能往生,是不是?因為名號有具足讓我們往生的本願力,所以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跟我們開示:

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

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

阿彌陀佛的本願力,令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,個個通通往生,到了極樂世界,證悟阿鞞跋致。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的開示,當然值得我們深信。佛所說的話叫真實語,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相信阿彌陀佛所發的願,念佛當然能往生極樂世界。

這段《無量壽經》,說法藏菩薩的意業修行,最後兩句話,明白之後,讓我們內心非常的法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