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貧窮與富有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理寧

『貧窮』和『富有』是兩個相互對待的身分名詞,在一般人的認知里,貧窮的人不是富有,富有的人也不是貧窮。其實不然,世間上貧窮的富者,富有的窮人,比比皆是。

顏回居陋巷,一簞食、一瓢飲,而內心充滿安樂,你能說他是一個窮者嗎?大迦葉尊者,居住冢間,山崖水邊,日中一食,衣缽以外別無長物,而其解脫自在的心胸,你能說他是一個窮者嗎?反觀今之居高樓、坐汽車、僮僕盈門,但每天為金錢周轉、為股票漲跌而愁眉不展的人,你能說他是富有的嗎?那些擁資千萬,家有良田萬頃,但卻慳吝不捨,時時覺得自己不夠的人,你能說他是富有的嗎?所以富者不是真富,窮者不是真窮,貧富之間不可以從金錢物質上去衡量。

世間上有的人雖不能日進斗金,卻樂於社會公益,樂善好施,他不就是一個精神上的大富長者嗎?但也有一些人每天只想貪圖別人的利益,凡有所得,總想占為己有,這樣的人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,不也是心靈貧乏的窮者嗎?

其實,在佛教看來,世間上並沒有窮人。有時間的人,用時間去幫助別人,他不就是時間的富者嗎?他善於言詞,用語言來讚美鼓勵別人,他不就是一個語言的富者嗎?他用微笑、歡喜、禮敬待人,他不就是一個內心充實的富者嗎?他用力氣幫助別人,服務他人,這不也是有力的富者嗎?所以,貪心不足永遠是貧窮的人,樂於助人則永遠都是富貴的人。

說到財富,不能只看一時的財富,要看永生的財富;不要看一人的財富,要看共有的財富;不要看聚斂的財富,要看活用的財富;也不要看形相上的財富,而要看內心無形的財富。一個人擁有智慧、慈悲、信仰、歡喜、滿足、慚愧等,這些都是我人的財富也。《金剛經》云:若人以四句偈與人廣結法緣,即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。所以,富者與窮者應作如是觀!(來源:佛光山摘自《人間福報》二000年五月十五日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