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心經》的由來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玄奘三藏當年往西域求法,路遇蜀中,於空慧寺中得梵僧傳授心經,這個老僧跟玄奘法師說,汝若能持誦此三世諸佛心要法門,必可平安往來於天竺,玄奘法師默默的奉持,時時地憶念,感得諸佛加倍,觀音怙主慈光攝照,於一路求法之中化為難而平和,除諸障而順暢,直到天竺……

觀世音菩薩化身老和尚傳《心經》

在《大正藏》裡面記載了這樣一樁故事,當年玄奘大師在四川成都的空慧寺時,一位老和尚病了,他以示現生病的方式來與玄奘大師結緣。在結緣的同時,他也把《心經》的傳承交給了玄奘大師,助玄奘大師完成這個關乎整個佛教和眾生法身慧命的一樁因緣。

玄奘大師前往印度的路上遭遇了種種不可思議的磨難,有時會產生幻覺,有時會有不同形式的生命體給他障礙。可以想像玄奘大師孤身萬里游的這種精神,他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。

但是偉大的事業還沒有完成,個人的生命不能無謂地犧牲,所以觀世音菩薩才會幫助他共同完成這樁偉大的事情,可是菩薩必須以世俗諦所現的這位老和尚將《心經》傳給玄奘大師,這樣才能取信於人。

在中國的歷史上,各地都有觀世音菩薩示現的傳說,但這還不能夠成為一個讓人信服的科學依據。諸佛菩薩很不容易,為了我們世間聖教的建立,為了我們眾生的利益,他們前仆後繼地來人間成熟我們的善根因緣。

遇難虔誠誦《心經》

玄奘大師得《心經》傳承之後,到印度的過程中,每一次遇到磨難他都虔誠地觀修。觀修是口誦靈文,心思妙意,即為禪修,心在盡心中,因文起意,深入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的實相當中。在清淨的實相當中,他的心契合於法性,契合於安住,視一切如夢幻泡影,只是憶念偉大的願力,這成為他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。他在清淨安住當中,與諸佛相應,與法性相應,乃至於與觀世音菩薩的悲願相應。他也在鼓勵著自己,重溫著生命的誓言,更重要的是他想著眾生的苦難。

對於有思想、理想與使命的人來說,他看不到世間個人命運的起伏,也看不到暫時的生死疲勞,只是憶念自己的本師。在旅途中受到種種的考驗,有時他就虔誠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周圍一切幻影、磨難以及來自有情眾生的障礙,在這個時候都得到了安置,不會對他的生命造成傷害。

真理給我們的最暖安慰

據《玄奘法師傳記》里記載,法師念了觀世音菩薩名號後,有些眾生還有傷害的心,他們雖然不能做害,但是仍不離開,雙方就僵持著。遇到這種修行人可能都會經歷的境界,我們應該怎么辦?只靠單純的信仰,我們能不能夠解決所見的一切紛幻外相?這時玄奘大師就生起慈悲的心,帶著深層的疑問去思維:到底是什麼因緣?

他憶念觀世音菩薩的教戒,憶念《心經》的實相。在這個過程中,從心裡放出慈悲的光明,並慈悲地為一切眾生傳授、共享,令這些眾生共沐般若實相真理的光明。這一切受苦的眾生並不是要傷害玄奘大師,他們有自己的苦難,想要得到法的力量。所以雙方超越對立思維,在法的光明中彼此得到善意的溝通,以及生命與生命的共同提升。這些有情眾生由此從他們記憶深處的苦難、仇恨、誤解、抱怨中獲得了解脫。

在那一夜,他們都獲得了般若智慧的加持,般若的光明令自我的黑暗在一念之間煙消雲散。他們融於清淨智慧的實相法界,突破了自己的障礙,得到了生命的提升和超越,在這個世界中得到了終極的安慰和保護,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。

這是觀世音菩薩教給玄奘大師在最緊急時運用的心要,有真實的發心才能夠如實地把聖賢教誨清淨地服務於大眾,讓眾生得到真理的安慰。

觀世音菩薩再次示現

玄奘大師一路且走且修行,終於到達印度。觀世音菩薩這邊化現為老僧為玄奘大師傳授心要,那邊為戒賢論師夢中授記:“三年之後東土大唐來的玄奘法師,你要好好教他。”

經歷了重重磨難,玄奘大師終於來到印度那爛陀寺這座人類的精神寶殿,當時寺院有一萬多名佛弟子,應該是人類的歷史上文明最燦爛最輝煌的時候。那爛陀寺有一座九層的經藏樓,裡面保存著佛陀所有寶貴教戒。所有的僧眾在經行時,都會右繞經藏樓祝福祈禱。

一天清晨,玄奘大師經行時,忽然空慧寺的老法師出現在他的面前,他說:“玄奘法師,滿願了很高興吧。一路來很辛苦,《心經》是不是很好用能讓你從障礙當中解脫呢?”玄奘法師他鄉遇故知,十分高興。這位老僧就繼續囑咐玄奘法師取經後早早回去。這是觀世音菩薩再次示現指引玄奘大師:“你不能貪著,要想著中華的兒女還在那邊嗷嗷待哺,要早點回去成就他們。”最後老法師說他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後便騰空而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