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星雲大師:如何用心生活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佛子修行要有道心,學生讀書要能專心,成人做事要能真心。心,好比一座寶山,蘊藏無比豐富的資源,只要用心開採,就能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只是,日常之中到底要如何“用心”呢?

有四點建議:

第一,用善心為法

世間一切森羅萬象皆稱為“法”,法有善、惡,就看我們取什麼樣的法。《七佛通誡偈》云:“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”;古德作“功過格”,日日自我反省;童子軍日行一善,作為實踐的方向;我們又怎能妄自菲薄?因此,我們要發起善心,鼓勵安慰,給人信心;點頭問好,給人歡喜;隨口功德,給人希望;舉手之勞,給人方便,這都是用心可做的善事。養成習慣,內外一如,必定能為生活帶來無限的和樂光明。

第二,用律心為戒

校規、法律是來自外在的約束,屬於他律;佛教的戒律,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,屬於自律。戒律如交通規則,即使平坦如高速公路,如果不遵守,隨時有發生車禍的危險。同樣的,在人生旅途上,如果不持戒,隨時會有犯過招禍的可能。因此能在行為舉止上,遵守戒律,就能維護身心清淨,不違過失;能在待人處世上,守戒自律,就能不侵犯他人,自他和諧,人生才能幸福平安。

第三,用道心為體

願意與人共患難的人固然難得,有時當別人歡喜快樂時,也要能隨順眾生,跟著大家一起同樂。如果別人歡喜,你卻哭喪著臉,不但自己痛苦,也破壞別人歡喜的心情。因此,當別人快樂時,不能破壞他、忌妒他、傷害他,而要懂得隨喜讚嘆,懂得助人之興,懂得與大家共安樂,這種人也可稱為修行之人。

第四,用仁心為用

仁就是慈悲,慈悲是淨化的情、升華的愛,是無私而智慧的布施、奉獻和服務,是不求回報成就對方。有仁慈心的人,處處為人著想,時時護念眾生。古代高僧大德,如智嚴躬處癘坊、高庵看病如己,不捨一人;甚至像智舜割耳救雞、僧群護鴨絕飲,悲憫蒼生疾苦的精神澤及傍生,不但為時人所崇仰尊敬,也為後人立下仁慈心的楷模。只要每個人多用一點心,這世間會更淨化,人間會更美好;讓我們一同用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