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本煥長老:斷貪瞋痴,從哪裡下手?


時間:2018/12/2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心裏面的不清淨是因為有貪瞋痴慢疑,外面的境界有財色名食睡在誘惑你,貪瞋痴慢疑是內賊,心裡頭的不清淨,跟外頭一勾結,就造業了。這個業決定傷害自己,傷害自己是真的,同時也傷害別人。

所以,貪瞋痴不可以有。貪裡面最嚴重的,就是貪的核心是什麼?中心點是什麼?情執,最嚴重的。瞋恚的核心是什麼?是傲慢。愚痴的核心是懷疑。所以,想斷貪瞋痴,從哪裡下手?從親情上斷貪心,從傲慢上斷瞋恚,從不懷疑就斷愚痴。要找它的核心,從核心上下手就有辦法;不從核心上,拖泥帶水,永遠斷不掉。

誠、敬、謙、和,對現在人最管用。我們做人要真誠,決定有好處,沒有壞處。別人欺騙我,我對他真誠,為什麼?他往三惡道走,我到極樂世界去,我們兩個人走的路方向、目標不相同,我不能跟他走。

這些事情在現在天天都有,不知道發生多少次,你細心觀察你能看得到。不義之財決定不能貪圖,不能要,給你都不能要,不是好東西。你要保護自身的安全,保護自己安全往生極樂世界,這個重要。

善決定有善果,惡決定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時候是什麼意思?你過去生中修積的有福德,你那個福還沒享完,現在雖然做了很多惡事,我還有餘福,我的福沒享完,福享完了,惡的果報馬上就現前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