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根機愚鈍,世務極忙車禍往生的魏居士


時間:2018/12/3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魏桂芝,女,安徽宣城人,與我是鄰居,是拉板車掃大街的臨時工。一字不識,不知佛理,人很虔誠,只要到寺院必定搶著幹活。

一九九七年聽師父講彌陀本願後,即開始專修念佛。因為從早到晚掃大街,沒有時間專門聽經念佛,師父講課時,她便匆匆抽出時間來聽,聽完後馬上又趕回去掃街。一邊掃街,一邊用隨身聽聽師父講解本願念佛的錄音帶;不聽錄音帶的時候,就用念佛機插上耳塞,邊掃街邊聽,心裡邊跟著念;連晚上睡覺也是插上耳塞聽佛號。真可以說一心用在佛法上,心無二用;但由於記性差,錄音帶聽再多遍也記不住,可是她很喜歡聽,說:「我就是要到極樂世界!」就是這樣越愚笨老實的念佛人,越容易往生極樂世界。我來聽師父講課還是她介紹的。

她既學本願念佛,便很想背誦第十八願本願文,讓我教她;可是,僅僅三十六字的十八願文,教了多少遍她也背不下來。我對她說:「專念佛決定往生,何必一定要背誦十八願文呢?」她不肯。我知道她喜歡唱歌,便將十八願文編成《阿彌陀佛親口說》,用《豐收歌》的調子,唱給她聽。我想,歌唱會了,歌詞願文不就自然會背了嗎?她聽過一遍非常高興,但想不到還沒等認真學唱,她就往生了。

一九九九年臘月初的一天,大約下午六點,她掃完街回家路上,一輛大卡車撞了她的垃圾車,車把橫掃過來將她打倒,人即一直昏迷不醒,直到晚上十一時往生。第二天,我才知道,去看她時,見全身沒有一處傷痕,臉色是那麼好看,我說這真是奇蹟。

她走後第三天去火化,寒冬臘月,全身仍然軟乎乎的,暖乎乎的。她的女兒撫弄她的頭、手、腳,隨意彎曲,面色紅潤,笑容滿面。女兒哭得傷心,硬說她媽媽沒有死。

我猛然想起,這是往生極樂的瑞相,便對她女兒說:「你不要哭了,你媽媽死是死了,但她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去了,到極樂世界的人就這樣子的。你趕快拿念佛機來,你要念佛,念佛比哭、比什麼都好!」

我當時聽師父講彌陀本願,雖說相信念佛必然往生,但心裡總還有點懷疑,因為沒見到實例,不知單念佛到底有沒有把握往生。親見魏桂芝居士往生,讓我的心一下子安穩許多。(二○○一年七月二十一日管金水居士口述釋淨宗記)

按:若論魏居士,根機既愚鈍,世務又極忙,唯可邊掃地邊念佛,當然談不上什麼工夫;而又突遭車撞,一直昏迷,蓮友不在其旁,家人亦未信佛,遂致哭泣挪動,草莽處置;若非瑞相昭著,人將皆以為必不可往生。佛力豈可思議乎!於此可知,但能仰信佛願,專稱佛名,無論死緣如何,臨終有否正念,皆可決定往生,斷無可疑。此乃本願成就不虛,佛力不可思議,未可以凡情淺識而加測度。

佛世有盤特 一偈不能誦 掃地除心垢 證得羅漢果

鈍根魏桂芝 願文不能誦 掃地邊念佛 獲殊勝往生

除垢是難行 盤特不可尋 念佛仗佛力 人人得往生

普勸今時眾 善自量己分 守愚專稱名 真正大智人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