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布施不分多少 一缽水也能使施主福運增長


時間:2018/12/3 作者:理寧

舍衛城中,住著一位婆羅門,他天生聰穎靈敏、心思縝密,且擁有無數財寶,富可敵國,一生中幾乎沒有他想要而得不到的事物,城中的居民因而對他百般羨慕。他非常排斥佛法,常說:「布施是浪費金錢,行善是無義之舉。」

一天正午,舍利弗尊者現神足通使自己變現在婆羅門面前,手持瓦缽立定不動,此時正坐下來準備用餐的婆羅門,見到突然而至的舍利弗尊者,勃然大怒,平時就看不起乞食行者的他,本來正準備破口大罵,但是當他張口時,忽然心生一計——他要讓這討厭的出家眾自討沒趣…

於是婆羅門轉身坐下,對於舍利弗尊者像是沒看到似的,既不驅逐也不表示歡迎之意,只自顧自的用餐。過了好一會兒,婆羅門吃飽了,便將原本要用來淨手漱口的水,倒入舍利弗尊者的缽中,並說:「這就是我所要施捨給你的東西,你走吧!」沒想到舍利弗尊者竟一點也不生氣,反而慈悲地祝願道:「願您今日誠心的供養,使您百劫千生受無量福報。」說完,舍利弗便轉身離去。

婆羅門看著尊者漸行漸遠的身影,心當中竟不知怎的起了恐懼的念頭,他一邊步一邊想著:「倘若這沙門將我的舉動張揚出去,人們定會認為我是個毫無恭敬之心的吝嗇鬼。」婆羅門愈想愈不放心,於是決定派傭人去將舍利弗尊者追回來。

舍利弗尊者離去後,便直接回到精舍,他思付著:「我該如何運用這缽水,使施主得到最大的利益呢?」不一會兒,他便想出了一個方法。將缽中水倒入泥地中混合攪拌均勻,再將和好的水泥取出,鋪設在佛陀平時所經行之處,並向佛陀說:「這位施主生性怪吝,只願意布施些許的水,然而為了令他免墮三塗惡道,因此我將這缽水和泥,為您鋪一點路,伏願佛陀慈悲,在這塊地上行走,使這位婆羅門永生永世得大福報。」佛陀聽了便慈憫地接受舍利弗的要求,入正定在泥地上步行。

這時,婆羅門所派遣的傭人看到了事情的經過,深受感動,立即返回婆羅門家中向婆羅門具陳其事,並說:「至高無上的佛陀本為一國王子,如今他捨棄了人人稱羨的轉輪聖王之位,率領弟子修行、持體乞食,這無非是為了讓眾生有修福報、增長善根的機會呀!實在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這些事。」婆羅門聽了,對於原先自己的惡行惡念慚愧無比,於是他帶著全家大小一同到精舍向佛陀求哀悔過,希望佛陀能原諒自己的愚痴。佛陀便為他們傳授三皈依並說法,婆羅門當下化除了心中種種煩惱,得道證果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