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極樂境界不是神話


時間:2018/12/3 作者:淨山

眾生的懷疑非常深,這種懷疑來自於我們思惟方式先天的局限性。本來我們的心性可以是究竟如虛空、廣大無邊際的,本來我們也是有無量光、無量壽的,然而一念無明妄動啊,我們就認大海的一浮漚作為自我,作為整個世界,而遺棄廣大的大海。

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使得我們知見非常地狹小,這種心量就影響到我們的思維方式,變得狹劣,缺乏智慧。好比一隻昆蟲,春天生,夏天死,如果跟這隻昆蟲去講冬天白雪皚皚的景象,那是無從說起的,因為它從來沒有見過呀!

又好比井底之蛙,它看到的天空就是三尺見方,它所生存的水域就是那麼一點淺水。如果你說在這個三尺之外,還有廣袤的天空,在淺水之外還有浩渺的大海,這隻青蛙怎麼能相信呢?它沒有這種經驗,它的心量、見地是打不開的。

同理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情形,對我們來說,一樣是很難理解的。

我們生存在這個娑婆世界,本能地就不會相信界外淨土。現在我們在這個世間壽命最多只有百歲,怎麼會想到另外的世界還有無量壽啊?我們在這個世間想得到一點資生用具,那是非常辛勞,流血流汗啊,怎麼會想到還有一個剎土,念頭一動什麼都有啊?

在極樂世界,你想穿衣,念頭一動,珍寶質地的衣服自然披身;想要住房,七寶宮殿自然現前;想要聽音樂,馬上就能聽到;想聽什麼法,就立刻能聽到;不想聽,就沒有這個聲音。

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,會想到還有這種念頭一動,所思的東西就自動現前的境界嗎?

《無量壽經》講到,比如到了中午的時候,諸往生在極樂世界的天人念頭一動(由於還有習氣),覺得該吃飯了,七寶缽器馬上自然現前啊。

這個裝飯的都是缽器,你想要金缽就是金缽,想要銀、琉璃、瑪瑙等珍寶的缽,都自然現前,而且色香味俱全的百味佳肴自然盈滿在缽裡面。

這時往生者會警覺到,我可不是在娑婆世界那個苦惱的身體了,非要吃飯不可,現在我是淨土的菩薩啊!所以他實際上是不會去吃的,而是見色聞香,意念上領略。

領略完了,身上的氣力充沛啊。飲食完畢,念頭一動,七寶缽器就自動消失了。不需要我們去洗碗,洗碗很痲煩的。大家喜歡炒菜,炒菜還有點創造性,洗碗完全就是一件很痲煩的瑣事。

看到這個描述,我們總以為說的是神話。然而仔細思惟,便會明白這種描述是非常符合現代科學的原理的。

大家知道,上個世紀馳名世界的科學家愛因斯坦,是揭開二十世紀科學新篇章的巨擘啊。他里程碑式的科學發現,是「相對論」與「質能互變公式」。{質能互變公式是:E=MC2,就是能量E,等於質量M乘上C2(速度的平方)}。

這個簡單的方程式,揭開了這個物理世界的一個秘密啊——質量和能量相互轉換。質量是什麼?質量就是閉鎖了的能量。能量是什麼?能量就是釋放了的物質。而且質能互變與速度成正比例關係。

這個公式剛發表的時候,很多人不相信。直到上個世紀四十年代,核子彈試製成功,人們才發現愛因斯坦的理論是顛撲不破的真理。

核子彈是利用鈾-235或鈽-239等重原子核裂變反應,瞬時釋放出巨大能量的核武器,它證明了這個公式的正確性,物質可以釋放出巨大的能量。現在中子彈、核子彈、氫彈、氫鈾彈,威力是越來越厲害了。

這個方程式還傳達著另一個信息:質量可以轉化成能量,同樣地,能量也可以轉化為質量,這兩者是等價的。

那麼能量是什麼?就是我們的念頭啊!念頭是有能量的,可以變成質量的東西,這就是我們常講的心想事成。

但在我們這個世間,念頭卻很難轉化成物質性的東西。轉化不出來是由於我們妄想雜念太多,念頭不純淨了,所以到達不了那個臨界點,也就轉化不過來啊!

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往生者心很清淨,他動念頭的能量就能夠自然轉為質量,這個質量就是「空能」,從「空性」裡面顯發出來的「事相」。

所以極樂天人很自在,在空能當中可以顯現出質量,念頭一動又把質量回歸到空性之海去了,這是不是很科學的事情?

用科學而言,西方極樂世界全體都是高科技的一個剎土啊!這個世間我們叫「智慧型」——全自動化,那麼西方極樂世界是一個「空能」或者說「佛能」的高度自在的世界。

有懷疑就很難契入,如果有一念清淨的信心,契入到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,當即往生,信心功德不可思議。能有信心的人就是人中白蓮華——芬陀利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