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蔡禮旭:財富的因在哪?


時間:2018/12/3 作者:漯河天地秀

問:財富的因在哪?真正的因在哪?

答:財布施。

對。你要種什麼種子,往後它才會長成你的財富?財富的真因是財布施,要懂得多布施,我們的福田就會愈來愈寬,所以是財布施。緣在哪?一個人被算命說,你這生很有財富,每天在家裡翹著二郎腿等著錢飛進來,能不能飛進來?不行。所以緣在哪?緣在你要努力,緣在你要有好的機會,好的貴人相助,我們的這些緣具足之後,你就能夠有財富的結果。所以我常常觀察很多朋友,他為人很慷慨,換工作也換了不少,但是從來沒缺過錢,因為他只要有認真工作了,錢就進來,為人慷慨,常常布施。

我們中國的財神,諸位知道嗎?范蠡,陶朱公,他當初是輔佐越王勾踐復國。勾踐因為被吳王夫差打敗,所以越國就被滅掉,所以他要復國。那時候有文種跟范蠡兩位大臣輔佐越王勾踐,後來就把吳王夫差打敗了。范蠡很有智慧,他就告訴文種,勾踐這個人可以共患難不可以同富貴,現在他已經得到天下了,你的能力比他還高,他會嫉妒你,所以我們趕快走。文種想說到手的榮華富貴怎麼可以就這樣舍掉,所以他就不肯走。范蠡就帶著西施到江南一帶做生意。文種過沒有多久就被勾踐賜死,叫他自己自殺。所以看人很重要。范蠡帶著西施到江南一帶就開始做生意,從小生意開始做起,沒多久發了大財,就把財統統布施給非常貧窮困苦的人。這麼一施完之後,又從小生意開始做起,結果沒多久的時間又發了大財,然後他又把財再布施出去,史書上記載他「三聚財,三散財」,這是真正了解財富真因的一位聖賢人。所以他一散出去,他種了財布施的因,只要他再繼續努力,馬上錢又進來。

諸位朋友,錢散出去了是不是錢不見了?當你是真心真意把這個錢布施給這個社會,布施給需要的人,這些接受的人感受到你的真誠心,又解決了他的生活問題,他念念想著報答你的恩情,所以可能你在這裡賣饅頭,他老遠就怎麼樣?走了多遠的路都要來買你的饅頭。你施恩惠,這些恩惠人家念念要回報你。所以只要你有工作機會,人家都會來支持你,也會有很多全心全意為你奉獻的這些幹部也都會出現。所以人要想得深、想得遠,你才不會短視近利。所以范蠡給我們印證了財布施得財富。

說到這邊,很多朋友就說了,可是我又沒錢我怎麼布施。錢財的布施分兩種,財布施分兩種,一種是內財布施,一種是外財布施。內財是指你的經驗,還有你的勞力,你的智慧,這些都隨時隨地可以對別人付出,這是內財。我們看一下,現在很多的人都很願意去對社會奉獻,我們稱他叫「義工」,用他的勞力、用他的經驗、用他的智慧來造福大眾,這個叫內財布施。另外,錢、財物才叫外財布施,這個才是外財布施。諸位朋友,哪一種比較困難?現在就像叫人家捐一些錢都不困難,叫他出來當義工三天,他說「我忙死了,我沒空」,所以確實內財比較困難,而愈困難的,得到的福分、福報就愈大。所以確確實實修布施不用等到有錢,當下我們就可以全心全意去做。

那是不是捐的錢多,福報就大?那可不一定。我們要了解一個人福分如何積累,是從他的存心去看,所以俗話講的「福田靠心耕」。一個人的福分有多少,最重要的是看他時時刻刻的存心,他的心量愈大,他的福分就愈大。

古代有一位女子剛好經過一間寺廟,她就進去非常虔誠的禮拜佛,然後把她全身僅有的兩文錢就投下去,結果方丈很感動,就親自出來幫她祈福,幫她誦經。後來這位女子真的入宮富貴,當了妃子,就變得很有錢,就拿了幾千兩銀子就又到了這間寺廟布施出去,結果方丈沒有出來,只請了他的徒弟出來幫她誦經祈福。這位女子覺得很驚訝,以前才捐兩文錢,方丈幫我親自誦經祈福,現在捐了幾千兩,居然請他的徒兒出來就好。不過這位女子很有善根,自己去請教方丈為什麼會這樣,方丈跟她說,你之前布施兩文錢是誠心誠意,所以福分很大,我要親自幫你祈福;你後來這幾千兩,心已經不如從前這麼真誠,所以只要叫我的徒弟幫你祈福就好。所以一個人的福分還要從你的真心去感得,去感應。好,這一堂課我們就先到這邊,謝謝大家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