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分別心,是萬惡之源!


時間:2018/12/3 作者:君合

人的許多煩惱,都是因為執著於“我”而產生的。人間所有的紛爭都源於分別心。這是一種強烈的分別心,也就是二元對立,在這種巨大的對立中,我們會把“我”與外部世界分得清清楚楚。幾乎所有的智慧修煉,都是為了對治分別心。因為人間所有的紛爭都源於分別心。因為有了分別心,才有了貪婪,有了仇恨,有了愚痴,進而也有了戰爭,有了屠殺,有了墮落,也便有了六道輪迴。

人的許多煩惱,都是因為執著於“我”而產生的。對“我”的執著,我們稱之為“我執”,就是認為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永恆不變的“我”。“我執”還有一個別名,叫做“自私”,就是習慣以“我”為標準,衡量世界上的一切,將所有精力都放在維護“我”和“我的”上面。比如,有的人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,而犧牲他人的利益;有的人會為了維護自己家庭的利益,而剝奪別的家庭的利益;有的人會為了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,而侵犯其他國家的利益。“我執”是貪慾的基礎,執著於“我”的人覺得,什麼都是“我的”,“我”就是世界的主角,所有東西都想拿來為“我”所用,所有事情都以“我”的感受為重。

我們都知道社會上藏著許多黑暗,也都厭惡那黑暗,但卻沒多少人願意融入微弱的大善光明當中。人們甚至不明白自己也是黑暗的一部分。因為,大多數人都太過關注個人得失,太愛惜自己心中的“我”,很少考慮自己的言行會給外部世界帶來怎樣的影響,只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。而所謂的善,就是在考慮自己的同時,多考慮一下別人;大善,更是放下自己的期待,多考慮一下別人。破除不了我執的時候,你就很難真正做到這一點。

其實,“我”是什麼?它只是一個絕妙的假象。

我們的身體不斷發生著變化,我們的想法和習慣,也因為各種經歷而不斷變化著。我們已經不是昨天的那個人,也不是前一秒鐘的那個人了,我們或許已經厭倦了去年愛過的東西,甚至厭倦了以前愛過的人,厭倦了曾經享受過的某種生活方式。我們的各種觀點更像天上的雲朵一樣,不斷改變著模樣。

有一個女孩曾經對分手的男朋友說過自己會等他兩年。誰知道,一年後那個男孩子真來找她,但她的感覺已經完全改變了。想起這件事的時候,她總是覺得自己做了件蠢事,感到羞愧不已。她不明白,她的愚蠢並不在於做過什麼事、說過什麼話,而在於她不知道小愛只是一種情緒,語言也是一種情緒。即便她是真誠的,寄託了某種情緒的語言,也總是在說出口的那一刻就結束了,因為情緒不斷在變。生活中,好多人就是忘不掉過去的事情,放不下對未來的擔憂,才會活得非常痛苦。

其實,執著於自己的愚蠢和過錯,也是因為覺得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永恆的“我”。我聰明嗎,我做的事情人家滿意嗎,人家喜不喜歡我,我能不能獲得更多的機遇,我是不是一個優秀的人……我們時常勾勒著一個虛幻的形象,並且把它當成真實的“我”。我們不斷要求別人去理解“我”,去接納“我”,而且,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可,我們不斷調整著自己的觀點,甚至做一些自己不願意去做的事情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害怕寂寞,我們需要被愛。雖然也有人敢於拒絕世界,他們有著獨立思考的意識和勇氣,但是他們又會陷入另一個誤區,那就是傲慢。他們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加優秀,還是在執著那個看起來非常真實的“我”。

但是,所謂的“我”,只是因緣聚合之物,跟因緣鏈上任何一個小鐵環一樣,都在不斷改變著形狀:經歷多了,想法會變,個性也會變;吃多了,身體會發福,多做運動,又會變瘦;耐得住痛的人,還有可能去美容院整容……世界上怎么會有一個不變的“自我”?既然沒有恆常的“自我”,那么建立在這個自我假象之上的一切又如何永恆?

“我執”就像血管中的垃圾,這些垃圾排不走,就會造成血管的阻塞,令人產生各種不舒服的感覺,煩惱由此而生。清除這些垃圾,恢復血液流通的順暢之後,不舒服的感覺自然會消除。同樣道理,持續地清掃心靈上的污垢,漸漸遠離各種執著,讓心靈恢復一種純淨明朗的狀態,了無牽掛,就自然能從各種煩惱之中解脫。當然,這一切,還是從你認知真心,發現世界的真相開始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