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以佛願力,盡得往生(二)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五濁凡夫,遇善知識,勸令生信持戒、念佛、誦經、禮讚,以佛願力,盡得往生(二)

下面說出:若佛在世、若佛滅後,五濁凡夫遇到善知識的勸導,心中生出信心,所以不論是修行持戒、念佛、誦經、禮讚決定往生。為何決定往生?下面就說出答案:

「以佛願力,盡得往生。」

換一句話來說,持戒的人之所以能往生,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;念佛的人之所以會往生,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;誦經的人之所以會往生,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;禮讚的人之所以會往生,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。所以無論修哪一個法門,無論修什麼行,之所以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。這樣要跟什麼人感恩?跟阿彌陀佛感恩!

所以專修的人,專念南無阿彌陀佛,根據第十八願阿彌陀佛的救度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因為第十八願因願文的乃至十念,確實就是只有念佛一法。在第十八願的因願文,找不到第二種的修行法門,但是第十九願就不同了,第十九願的因願文有兩句話:

「發菩提心,修諸功德。」

所以第十八願是專修的法門,第十九願是雜修的法門。發菩提心就是發心要成佛,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。修諸功德就是修八萬四千法門的任何一個法門、兩個法門、三個法門。在《無量壽經》的三輩文,其中中輩文就舉出很多修行:有飯食沙門、懸繒燃燈、供養三寶、多少修善。也就是無論誦經、持戒、布施,修諸任何的六度萬行,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和阿彌陀佛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相應,依靠阿彌陀佛第十九願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所以專修的人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雜修的人,也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我們身為十八願的念佛行者,要對任何教界佛弟子、任何人修任何法門都報以讚嘆的心,不要阻礙反對,我們好好一門深入專修。

攝生三願第十八願、第十九願、第二十願,都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。第十八願是阿彌陀佛所發的願,第十九願就不是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嗎?也是。所以很喜歡誦經的人,就以誦經的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;很喜歡拜懺的人,就以拜懺的功德,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;很喜歡放生的人,就以放生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;很喜歡持戒的人,就以持戒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那么一切修行法門到最後導歸西方極樂,只是因與果我們要了解。十八願的信心念佛行者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,不在蓮苞之中。雜修雜行的第十九願行者,不論誦經、持戒、禮懺、修諸六度萬行、修觀音法門、地藏法門、彌勒法門,任何八萬四千法門,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仍然以第十九願的願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。也就是在九品蓮苞之中,從上品上生一直到下品下生,因為各人修行的功夫功德不同,所以往生的品位千差萬別。

事實上九品是概說而已,有無量品,阿彌陀佛的心都已經早就證悟平等心了,為什麼接引十方的眾生,有人上品上生?有人下品下生?品位的差別這么大?可見非是阿彌陀佛的願心有所分別,是眾生的修因有所差別所招感,這樣才符合因緣果報的道理,對不對?對。

所以諸位菩薩,你們能夠進入我們道種寺,跟隨我們住持上德下清法師,修學阿彌陀佛第十八願,一心專修專念,報恩念佛,將來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不在蓮苞之中。身相、光明、智慧、功德,你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觀世音菩薩,像大勢至菩薩圓滿具足,這樣的利益大不大?太大了!你只要好好念佛而已。

所以信願對第十八願行者的念佛非常的讚嘆,有兩句話是我經常在說的,諸位這兩句話,你們不妨牢記在心。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,請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,好不好?

「佛號念的到,九鬥勝過一石。」

你會感覺很疑問嗎?有嗎?沒有。沒有?你們都沒有問題?你們大家的智慧都非常的高!淨土的教理都非常的深,我一說你們都明白,都沒有問題,沒問題通常是最大的問題。九斗明明比一石還要少,為什麼九斗會勝過一石?因為你念到了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一心專念,將來你臨終,阿彌陀佛現他受用報身佛,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剛才問到阿彌陀佛的身高六十億恆河沙由旬,這在形容阿彌陀佛的報身佛。報身佛有自受用、有他受用,自受用就是佛在因地的修行,修諸六度萬行已經圓滿了,所以智慧、慈悲、神通、道力已經究竟圓滿,開顯真如自性智慧型。佛就是已經經過冶煉的金礦,已經成就純金九九九。我們凡夫有佛性,和諸佛無二無別,但是是還沒經過冶煉的金礦,所以看起來沒價值。但是金礦與純金的本體,是完全相同的都是黃金,但是價值不同。

我們佛性讓煩惱遮住沒有開顯,所以修行是向外求或向內求?向內求!從自性開顯真如,所以修行是在心地下功夫,念佛也是要恢復真如,只是說我們的妄想煩惱遮住我們的真如本性,使我們的真如本性智慧不能起用。就像今天的天氣,今天我們冬山這裡的天氣整天都陰霾看不到陽光,但是陽光有沒有消失?沒有。為什麼大地沒有陽光普照?就是陽光讓烏雲遮住,所以撥雲自然就能見日。

我們修行就是在做撥雲見日的工夫,用阿彌陀佛的功德法水,將我們自性所沾染的煩惱、無明、業障把他清洗乾淨。今天正月初六,過年前我們要過年一定都會大掃除。諸位菩薩你家在過年前,有好好大掃除嗎?有。我們的心中常常沾染很多污垢,當我們在起煩惱無明,我們心中的污垢就越來越多,要好好清一清洗一洗嗎?要!用阿彌陀佛做抹布,將心鏡擦拭乾乾淨淨,讓心鏡的光亮恢復作用。一面鏡子如果沾滿了污垢,就失去了這面鏡子光照的作用,對不對?對。所以念佛開顯自性,一心信受阿彌陀佛,歸命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人,報恩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。身相、光明、智慧、功德全都與佛菩薩一樣,這是何等殊勝的利益,所以佛號念的到九鬥勝過一石。

諸位菩薩,我們是凡夫,但是想到我們在人間聽經聞法,對阿彌陀佛的了解,一心歸命阿彌陀佛。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,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他日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,成就與佛菩薩同樣的三十二大人相,和佛菩薩都一樣光明。八萬四千光明和佛菩薩都一樣,智慧和佛菩薩都一樣。神通有六種的神通:天眼通、天耳通、他心通、宿命通、漏盡通、神足通,都和佛菩薩一樣,這么大的利益是我們得的到。我們從得的到放棄了,是因為懷疑、因為退道,失去了應得的利益,有遺憾嗎?就非常的遺憾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