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主要障礙是什麼?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定英蔣德英

但是,所有的人千萬不能做的,是什麼呢?我們拚命積集往生正因都不夠,千萬不能造作與它相反的、相違的因。對於那些令我們不能往生的障礙,我們這輩子一定不能再造!最主要的障礙是兩個:五逆和謗法。

五逆,一般能做的人不多,尤其佛弟子,很少去做五逆的;但很多佛弟子,對謗法的業很容易造。一般人、外人還不太容易造謗法的業,不信佛的人,不一定會謗法。但是很多人信了佛,反而容易謗法。他怎麼謗呢?比如捨棄佛法,稱之為謗法;不是佛法,他說是佛法,這也稱之為謗法;是佛法,他說不是佛法,這也叫謗法;在本有的佛法上面加上一個他自己的東西,說這就是佛說的,這也叫謗法;本有佛說的東西,他把它減掉了,說不是佛說的,這也叫謗法。

謗法是怎麼造成的?主要是由於我們智慧不夠,又缺乏善知識。智慧不夠、缺乏善知識,又特別地相信自己,然後就去給別人說一些自己的錯誤的認知。例如說,「不要去念《金剛經》」「不要去修禪宗」 「不要去學法相,學那麼多沒用」 「不要像玄奘大師一樣一天到晚就在那裡學」「不要像阿難尊者一樣,一天到晚就多聞」等等。這就是損害了整體佛教的根子——聞、思、修。

如果我們去做這樣的事情,傷害的不是別人,而是我們自己——自己造了一個謗法的業,這個業會障礙我們往生。你這邊在努力,那邊又在搞一些阻礙的事情。我們不但要努力地懺悔前輩子謗法的業,這輩子也一定不要再造,這樣的話,往生才能夠順緣具足、違緣消除。

《佛說阿彌陀經》講記

所以在這裡,普勸所有修淨土的行者,都要好好地去種生極樂世界的因,然後把不能生極樂世界的這些因緣、惡業都排除。因為,首先我們是佛弟子,然後去修這個淨土法門。如果佛親口所說的這些經法,我們都把它排斥掉,比如像有些專修小乘的說「大乘都是假的,這些都是講故事,都是神話。不要、不要」,這些都是屬於謗法。玄奘大師說,按照彌勒菩薩講的《瑜伽師地論》裡面所說,這是謗法重罪!造了這種業障的話,你怎麼修也成不了阿羅漢。

同樣的,一個修大乘的人說「你們小乘不行不行,這些都是沒用的!我們要成佛,不要成阿羅漢」,甚至有人搞錯了,說「世間哪有阿羅漢?沒有阿羅漢的」,這種搞錯的原因,是他對於中觀搞錯了。這以上種種,非常的可惜!本來我們可以透過佛法來離苦得樂,現在反而因著佛法,又增加了我們的苦。

所以,我們對往生極樂世界,念佛執持名號達到一心不亂,要有一個總體的規劃。清晰地把握它的正因,還要清晰地把握它的違緣。這樣,再依之而行,我們往生的把握,就比原來那種沒有了解佛經的情況,會大很多!而且,這也符合佛陀說的聞思修的次第。這也是佛陀說這部《阿彌陀經》的必要性。佛如果不說《阿彌陀經》,我們就很難起行,因為難以起願,因為願前沒有信,因為我們連阿彌陀佛都不知道。

這就是善知識的好處,首先告訴我們有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;然後告訴我們阿彌陀佛的功德;然後告訴我們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;然後告訴我們,願生彼國的話,它的因是什麼,應該做什麼。這就是一個完整的次第。

關於行,講了窺基大師的《西方要訣》。這個以前有講過,大家下來可以參考。(待續)

「分享到朋友圈」法布施功德無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