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律法師: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


時間:2018/12/4 作者:理寧

文/慧律法師

佛法就是: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。「我」就是本性,天上天下,只有自己的清淨本性,可以作依靠,包括釋迦牟尼佛都不可以依靠的。佛不能救眾生的,釋迦牟尼佛如果他可以救眾生,他的徒弟那麼多,一千兩百五十個阿羅漢,他為什麼要叫他的徒弟認真修行呢?對不對?所以我們都把拜佛的意思弄錯了,我們都這樣拜:「阿彌陀佛!你要來救我!」只會求阿彌陀佛救你,你自己卻不肯救自己。為什麼說你不肯救自己呢?貪心不去除,嗔恨心不去除,那張嘴老是亂罵人,亂批評別人,這樣阿彌陀佛要怎麼救我們呢?我們不救我們自己,佛如何有辦法救我們呢?所以我們學佛都顛倒了:「哎呀!阿彌陀佛你要救我。」自己做多少壞事卻不管,阿彌陀佛豈不變成壞人的包庇所,那有人這樣子的?他就是不了解佛法。

所以修行要修正這個錯誤的念頭。我們生命的目的,一般世間人就是認為娶妻生子、建功立業,如果是一個覺悟的人,就是覺悟要自利、要利他。要自利利他,如果我們不犧牲的話,我們沒辦法見到真理。生命就是犧牲,象釋迦牟尼佛這樣,他才能夠見到真理。每一個人若是隨時隨地都是自私自利,他永遠不能見到真理,永遠沒辦法見到真理。他整天就是我執:我對,別人都不對。那樣永遠無法見到真理,要見到真理,要大無我的精神。

學佛是為了什麼呢?學佛就是要離苦得樂!而世間人也是想離苦得樂,但是他的方法錯誤啊,他不但不能離苦得樂,痛苦反而更多。譬如現在問:世間沒有煩惱的,請舉手。——不可能,大家都有煩惱啊。世間沒有苦的舉手。大家都有痛苦啊!那麼要如何離苦得樂?你就不一定會知道了,你就不一定有辦法離苦得樂了。方法錯誤的話,你不但不能離苦得樂,反而更悽慘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